把台灣好茶帶向世界 新生代茶藝師分享見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9日訊】台灣茶葉聞名全球,近年的外銷金額也大幅成長。除了手搖飲走向國際,國際展會上也有台灣茶的身影。新生代茶藝師林千皓,為了推廣台灣茶葉,曾經走訪多國。來聽聽她的故事。

來自台灣的茶道藝術家林千皓,曾代表台灣遠赴杜拜並參與世界各地相關展會,推廣台灣茶。

她分享,各國沖泡茶方式不一,可以利用他人熟悉的概念和器具結合台灣茶,加深彼此了解。

台灣茶道藝術家林千皓:「我去過這麼多國家,其實老實說,我覺得我們台灣茶有我們台灣茶的優勢。主要我們還是以茶先交友,主要不會先專注在器物上面,或者是如何沖泡這個方面。其實就是他泡好他的給我,我泡好我的給他,做味道的交流事先。當然我們器具上有很大的優勢,因為我們是中式茶席,所以我們的杯子稍微比較小,那台灣的茶席也充滿了藝術感,所以不同的主題有不同的調性。」

林千皓指出,一提到種類多元的烏龍茶,大家都會先想到身為世界主要烏龍茶產區的台灣。

林千皓:「因為畢竟烏龍茶是六大茶類裡面製作工序最繁複,然後香氣滋味其實變化很大。」「我在喝的當中,它的溫度也一直在降,它的香氣也一直在轉,這是我覺得烏龍茶最迷人的地方。隨著時間,它也會讓自己的味蕾有不一樣的層次,那種豐富性。」

曾在美國求學、後於2013年開始習茶的新生代茶藝師林千皓,會結合傳統茶道研發創新茶品

她分享,隨著新中式茶館的衍生,入行的年輕人有增加的趨勢。

林千皓:「我們去了解這些製茶的元素,對我們泡茶有很大幫助。我如何在泡的時候發揮到最極致的好,而減弱最低的不理想的地方,我覺得是茶藝師最重要的工作。最厲害的茶藝師就是可以把三百塊的茶泡得像三千塊一樣,有點像化妝師的一個概念。」

對傳統東方茶藝充滿熱情的她,每每想放棄時,就會出現鼓勵和轉機。

林千皓:「因為這個行業其實不是一個很光鮮亮麗的行業,所以你要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其實相對不容易。你很認真的去做推廣這件事情,你從別人的眼睛看到這些反饋,其實是另外一種無形的動力。你會覺得其實還有這麼多人,想要了解這些東西。那每一次都在這絕望的時候就會有一盞燈為你亮起來。好像就是會有人突然的出現,然後告訴妳說,妳在對的方向上,所以就堅持下去。」

根據台灣農業部數據,台灣國產茶葉8年來外銷金額成長超過四成。2023年,外銷美國的銷售額超過8億元台幣,為歷年之最。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郭約希加州橙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