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林中毒案 祸首疑米酵菌酸 1毫克致命无解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8日讯】早安新唐人先来关心,台北市宝林茶室疑似食品中毒案,累计11位个案,有2人死亡、4人仍在加护病房,卫福部昨晚召开专家会议推测,次长王必胜指出,经过考量过去文献跟临床表现等,偏向认为是毒素引起,而且,米酵菌酸的可能性高。

卫福部次长 王必胜:“米酵菌酸这个部分,大家都认为其实这个是可能性满大的。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原因,专家也提出来。这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方向,食药署主动去检验带回了35种食材,包括病人的检体,我们都有一个方向要验什么。”

这次个案分别在3月19日至3月22日到宝林餐厅用餐,都有食用粿条或河粉,临床症状都非常类似,急性肝衰竭以及后续器官衰竭或重症。参与会议的医师颜宗海指出,米酵菌酸没有解毒剂,罕见却致命,只服用1毫克,1天内就会器官衰竭。而米酵菌酸最喜欢的环境是温度介于摄氏22到33度、酸碱值中性。在台湾从来没有发生过米酵菌酸食物中毒的案例,但过去在中国、印尼与非洲都有相关案例。

北市卫生局指出,目前个案的共同点,是食用粄条、河粉之后12小时内发病,几乎在短时间内恶化成肝衰竭、败血性休克。据了解,两名死者预计在今天(28日)上午在板桥殡仪馆接受解剖,以厘清案情。

台北市卫生局局长 陈彦元:“这个是非常非常罕见的食物中毒的案例,过去根据我们手上的资料,台北市过去从来没有发生过,食物中毒造成,过去十年没有发生过食物中毒造成死亡的案例。这些病人不是典型的食物中毒的案例,他不是以消化道不舒服来表现,他是以疲倦、恶心、呕吐他是以,一种肝炎发作的一个表现来呈现。我们往上去追,所以说他供应这个食材的厂商,是在新北的某一家公司,当然我们在意的是,他还供过给台北市的哪些下游,或者是中游的厂商,目前我们查到,台北市只有一家在南港的一个公司,他是属于中盘商,我们还继续往下追查,关于他到底供到哪些餐厅营业场所,我们一并查完之后会,会针对这个食材的相关的料理,立刻叫他停止作业。”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