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中毒案 禍首疑米酵菌酸 1毫克致命無解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8日訊】早安新唐人先來關心,台北市寶林茶室疑似食品中毒案,累計11位個案,有2人死亡、4人仍在加護病房,衛福部昨晚召開專家會議推測,次長王必勝指出,經過考量過去文獻跟臨床表現等,偏向認為是毒素引起,而且,米酵菌酸的可能性高。

衛福部次長 王必勝:「米酵菌酸這個部分,大家都認為其實這個是可能性滿大的。當然還有其他的一些原因,專家也提出來。這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方向,食藥署主動去檢驗帶回了35種食材,包括病人的檢體,我們都有一個方向要驗什麼。」

這次個案分別在3月19日至3月22日到寶林餐廳用餐,都有食用粿條或河粉,臨床症狀都非常類似,急性肝衰竭以及後續器官衰竭或重症。參與會議的醫師顏宗海指出,米酵菌酸沒有解毒劑,罕見卻致命,只服用1毫克,1天內就會器官衰竭。而米酵菌酸最喜歡的環境是溫度介於攝氏22到33度、酸鹼值中性。在台灣從來沒有發生過米酵菌酸食物中毒的案例,但過去在中國、印尼與非洲都有相關案例。

北市衛生局指出,目前個案的共同點,是食用粄條、河粉之後12小時內發病,幾乎在短時間內惡化成肝衰竭、敗血性休克。據了解,兩名死者預計在今天(28日)上午在板橋殯儀館接受解剖,以釐清案情。

台北市衛生局局長 陳彥元:「這個是非常非常罕見的食物中毒的案例,過去根據我們手上的資料,台北市過去從來沒有發生過,食物中毒造成,過去十年沒有發生過食物中毒造成死亡的案例。這些病人不是典型的食物中毒的案例,他不是以消化道不舒服來表現,他是以疲倦、噁心、嘔吐他是以,一種肝炎發作的一個表現來呈現。我們往上去追,所以說他供應這個食材的廠商,是在新北的某一家公司,當然我們在意的是,他還供過給台北市的哪些下游,或者是中游的廠商,目前我們查到,台北市只有一家在南港的一個公司,他是屬於中盤商,我們還繼續往下追查,關於他到底供到哪些餐廳營業場所,我們一併查完之後會,會針對這個食材的相關的料理,立刻叫他停止作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