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英制裁后 澳新谴责APT31 专家:或与施压TikTok有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8日讯】在美国和英国相继宣布对隶属中共国安机构的黑客组织“进阶持续性威胁31”(APT31)进行制裁后,新西兰与澳大利亚也发声谴责中共官方操纵下的黑客行动。有专家认为,针对中共黑客的通缉与制裁时间点很“微妙”,可能与TikTok有关。

星期二(3月26日),新西兰政府通讯安全局(GCSB)发布新闻稿称,该国负责起草及发布法律的议会律师办公室以及议会服务处的电脑网络,在2021年8月曾遭到“恶意网络行为者”入侵。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分析黑客的手法与技巧后发现,发起攻击的黑客与一个受中共官方资助的黑客“APT40”相关联。而依照其他经历了类似事件的国际伙伴的分析,新西兰现在更加确信这个结论。

与此同时,新西兰主管安全机关的部长科林斯(Judith Collins)发表声明,谴责了中共官方支持的黑客行动。她说:“不管在何处,利用网络间谍行动来干预民主机构与程序的行径都令人无法接受。”

此外,澳大利亚内政与网安部长欧尼尔(Clare O’Neil)周二发表声明,对中共官方资助的黑客入侵英国民主机构与国会议员的电脑一事表达 “严正关切”,声明这些黑客的行为“令人无法接受,必须停止”。澳大利亚议会的计算机网络,在2019也曾遭到过中共黑客的攻击。

本周一,英国政府宣布制裁两名中国个人及一家公司,并指控这些黑客是受中共政府支持的黑客组织 “APT31”中的一员,他们在2021年对英国国会议员发动了网络攻击,以侦察议员们的活动。

同一天,美国政府在也发表声明,指控“APT31”在过去14年间,锁定美国与外国的批评者、企业、政界人士和官员等,通过网络入侵进行经济间谍活动。为此,美国司法部对7名涉案的黑客提起了刑事诉讼;财政部则宣布制裁其中2人与一家中国公司,指控他们攻击美国关键基础设施、造成严重国安威胁。

据美国纽约东区联邦地方法院周一公布的起诉书指控,黑客组织APT31由中共国安部运作,隶属于湖北省国家安全厅。该组织的成员包括情报官员、合约黑客及服务人员组成,大约从2010年起透过国安部的幌子公司“武汉晓睿智科技”(Wuhan XRZ)运作。

对于美国及英国政府采取的上述制裁行动,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贸易专家芮恩希(William Reinsch)分析指出,虽然美方不太可能逮捕这些身在中国的黑客,但将此事的细节公诸于众,会让北京当局感到难堪,逼迫北京今后有所收敛,同时也提醒了其他盟国加强其防御措施。

国际非营利性研究和教育机构ITIC的国际项目部主任何伟龙(Wesley Hill)则表示,美英政府宣布制裁中共黑客的时间点“非常微妙”。正当美国国会讨论如何防范来自中国的短视频共享平台TikTok被中共政府利用之际,美英的对中共黑客的高调制裁有助于施压中方,迫使TikTok的中国母公司撤资,以达成与中方脱钩去风险的目标。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伟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