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英制裁後 澳新譴責APT31 專家:或與施壓TikTok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8日訊】在美國和英國相繼宣布對隸屬中共國安機構的黑客組織「進階持續性威脅31」(APT31)進行制裁後,新西蘭與澳大利亞也發聲譴責中共官方操縱下的黑客行動。有專家認為,針對中共黑客的通緝與制裁時間點很「微妙」,可能與TikTok有關。

星期二(3月26日),新西蘭政府通訊安全局(GCSB)發布新聞稿稱,該國負責起草及發布法律的議會律師辦公室以及議會服務處的電腦網絡,在2021年8月曾遭到「惡意網絡行為者」入侵。國家網絡安全中心(NCSC)分析黑客的手法與技巧後發現,發起攻擊的黑客與一個受中共官方資助的黑客「APT40」相關聯。而依照其他經歷了類似事件的國際夥伴的分析,新西蘭現在更加確信這個結論。

與此同時,新西蘭主管安全機關的部長科林斯(Judith Collins)發表聲明,譴責了中共官方支持的黑客行動。她說:「不管在何處,利用網絡間諜行動來干預民主機構與程序的行徑都令人無法接受。」

此外,澳大利亞內政與網安部長歐尼爾(Clare O’Neil)週二發表聲明,對中共官方資助的黑客入侵英國民主機構與國會議員的電腦一事表達 「嚴正關切」,聲明這些黑客的行為「令人無法接受,必須停止」。澳大利亞議會的計算機網絡,在2019也曾遭到過中共黑客的攻擊。

本週一,英國政府宣布制裁兩名中國個人及一家公司,並指控這些黑客是受中共政府支持的黑客組織 「APT31」中的一員,他們在2021年對英國國會議員發動了網絡攻擊,以偵察議員們的活動。

同一天,美國政府在也發表聲明,指控「APT31」在過去14年間,鎖定美國與外國的批評者、企業、政界人士和官員等,通過網絡入侵進行經濟間諜活動。為此,美國司法部對7名涉案的黑客提起了刑事訴訟;財政部則宣布制裁其中2人與一家中國公司,指控他們攻擊美國關鍵基礎設施、造成嚴重國安威脅。

據美國紐約東區聯邦地方法院週一公布的起訴書指控,黑客組織APT31由中共國安部運作,隸屬於湖北省國家安全廳。該組織的成員包括情報官員、合約黑客及服務人員組成,大約從2010年起透過國安部的幌子公司「武漢曉睿智科技」(Wuhan XRZ)運作。

對於美國及英國政府採取的上述制裁行動,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貿易專家芮恩希(William Reinsch)分析指出,雖然美方不太可能逮捕這些身在中國的黑客,但將此事的細節公諸於眾,會讓北京當局感到難堪,逼迫北京今後有所收斂,同時也提醒了其他盟國加強其防禦措施。

國際非營利性研究和教育機構ITIC的國際項目部主任何偉龍(Wesley Hill)則表示,美英政府宣布制裁中共黑客的時間點「非常微妙」。正當美國國會討論如何防範來自中國的短視頻共享平台TikTok被中共政府利用之際,美英的對中共黑客的高調製裁有助於施壓中方,迫使TikTok的中國母公司撤資,以達成與中方脫鉤去風險的目標。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