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要民企投资参与基建 专家解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5日讯】中共国家发改委宣称,今年1至2月,中国民间投资年增0.4%,由负转正,还强调要保持民间投资稳定增长态势。不过,评论认为,当局很多赚钱的项目并不向民营企业开放,中国的法律法规也无法保障民营资本,民企还是存在着“不敢投、不会投、不能投”等问题。

中国经济持续疲软,中共当局持续强调所谓的“正能量”宣传。中共国家发改委丢出数据,称今年1至2月,中国民间投资年增0.4%,由负转正。

发改委副主任刘苏社3月21日宣称,去年以来,推出了促进民间投资的17条政策措施,吸引民间资本参与一千多个项目。下一步还会加强促进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等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台湾总体经济学者吴嘉隆:“必须让民间投资补上来,因为你不能老是靠基础建设投资,那个饱和了,超过了。你也不能整天靠国营企业的固定设备投资,那个也超过了,也饱和了,而且增加债务压力。房地产也是投资饱和了,也是债务压力。这三大投资都已经饱和了,所以必须让民间投资来取代原来的投资动能,提供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应该让民间投资去发展新兴技术领域,而不是搞基础建设。”

学者认为,当局很多赚钱的项目并不向民营企业开放,况且中国的法律法规也无法保障民营资本。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法律法规对于民营投资和民营资本的保护在过去几年来我们看的情况是比较堪虑的,也担心投资之后赚了钱,钱可能拿不回来,或者是工程款,或者是政府采购的投资,到时候出现赖账或者是没有钱给,所以不敢投资。其实也包括经济环境差,有些东西担心投进去之后政策改变、或市场改变越来越差,所以他们才不敢投资。”

尽管当局声称,正在研究起草“民营经济促进法”,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不过,中国民间投资发展一直存在“不敢投、不会投、不能投”等问题。

黄大卫:“很多时候对于经济数据,市场的真实情况,政府的鼓励措施并不透明,像电动车,政府一窝蜂去鼓励,但是鼓励里面其实也有暗含了很多利益输送,也不知道谁能拿到政府的申请、政府的补助、政府各种专项的资金。所以一般人对于内部的运作,里面有很多灰色空间,所以他们不会投资。”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可以看到现在,第一个外资跑了,你根本工厂可能订单没有着落,民间企业怎么投资?第二个就是中国的房地产现在在下滑的状态之中,那些所谓的内需占中国这么重要的房地产经济起不来,那周边的民众当然更不敢投资。”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认为,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在中国同样面临政治风险,还有更多所谓的隐形成本。

黄世聪:“各国也都用这样的方法,就鼓励民间来参与重大建设,参与基础建设,不过呢,我觉得这种以中国过去的这个官方这么样强力主导的这个状况之下,民间到底会有多少的参与意愿?这个我是比较存疑的一个态度。因为中国是这个共产党说了算,所以你民营企业到底能有多少的保障?没人知道,对不对。你有可能瞬间的财产就被没收,或是一生的打拼化会无有,这都有可能。”

台湾总体经济学者吴嘉隆认为,中共当局的政策不稳定也不透明,这是最关键的问题。

吴嘉隆:“创造一个有利的经商环境,不要整天动不动搞共同富裕、搞查逃漏税、请你去喝咖啡,或者干脆把你抓起来。就算政府找到正确的方法,民营企业现在也缺乏信心,因为中共讲话不算数。所以民营企业需要有政策的稳定性、透明性,政治干预要减少,然后要对民营企业有信心。现在不是,当局就担心民营企业做大变大,把共产党的政权架空。”

评论认为,在中国经济下滑、国进民退现象愈发突出的当下,民营企业随时都可能成为牺牲品。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