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恐袭案陷罗生门 美警告西方遇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4日讯】莫斯科音乐厅恐袭案震惊世界,已造成至少133人死亡,140人受伤。 目前俄罗斯与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各说各话,嫌犯下落成迷。而美国军方本周警告,恐怖组织还可能发动恐怖攻击。

莫斯科音乐厅恐袭案更多消息曝光,但凶手之说众说纷纭。

案发四小时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ISIS-K,就宣称发动袭击,并称四名枪手已安全返回了基地。

而俄罗斯官方宣称,在俄乌边界抓捕了11名嫌疑人,包括四名枪手,他们都是外国公民,其中部分是塔吉克斯坦(Tajikistan)人。塔吉克斯坦与阿富汗接壤,伊斯兰国在当地相当活跃。

不过,ISIS-K再度出面,否认俄方说法。根据路透社援引伊斯兰国阿马克通讯社23日的报导,​​ISIS-K周六(3月23日)发布了四名枪手返回基地后的照片。

俄罗斯官方则再次否认,坚称已抓获嫌犯。官媒称,这些枪手是被人花钱在社交媒体上招募来的 。

目前,俄罗斯与ISIS-K各说各话,但都没有得到第三方的独立证实。

嫌犯的身份和下落成了罗生门,俄国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六也亲自上阵,隔空交火。

俄罗斯总统普京:“他们(嫌犯)试图躲藏,并向乌克兰方向移动。根据初步数据,乌克兰为他们准备了一个穿越边境的途径。”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昨天,当这一切发生时,普京并没有面对俄罗斯国民发表任何言论,反而沉默了整整 24小时,思索着如何将事件与乌克兰扯上关系。这种做法完全可以预料得到。”

而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沃森(Adrienne Watson)周六表示,伊斯兰国对这次袭击负有唯一责任, “乌克兰完全没有参与其中”。

白宫还表示,美国政府在本月初就已获得恐袭情报,不但通知在俄美国公民,不要外出参加大型聚会,也与俄罗斯分享了这一情报 。

但普京政府当时并未采纳,称美国使馆的安全声明是“讹诈”“破坏俄罗斯社会稳定”。恐袭案发后,俄方承认,确实收到美国提供的情报,但“内容笼统,没有任何细节”。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丹·拜曼(DAN BYMAN)表示,近年来,ISIS-K早就瞄准了俄罗斯,认为“俄罗斯是压制穆斯林活动的共犯”。

不仅如此,美国军方本周还向国会发出警告称,不排除ISIS-K未来向西方世界发起恐攻的可能性。

美国中央司令部指挥官 Michael Kurilla将军:“据我评估,ISIS-K有攻击美国和西方海外利益的能力和意愿,可能在短短6个月内,几乎无预警地发动攻击。”

近年来,ISIS-K不断发起恐袭。

2021年美国撤离阿富汗期间,ISIS-K攻击了喀布尔国际机场,造成13名美军、几十名平民死亡。

2022年9月,俄罗斯驻喀布尔大使馆遭到自杀式恐袭,ISIS-K声称犯案。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袁明心、荣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