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59大改报名规则 戏剧节目“须满10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4日讯】台湾第59届电视金钟奖于4月8日开放报名,但戏剧类报奖资格做了调整,往年以“总分钟数”定义戏剧节目长度,今年改以“总集数”订制,引发讨论;文化部回应是经过征询业界意见并参酌国际奖项而做的调整。

本届金钟奖在“戏剧节目奖”、“迷你剧集奖”、“电视电影奖”的规范调整最多,以往是“戏剧节目”只要公开播送或公开传输的总长度加起来超过480分钟即算“戏剧节目”,这次更改为“总集数”需满10集,未达10集则归于“迷你剧集奖”。而“电视电影奖”部分,去年并没有规范总时长,今年则需达60分钟才符合资格。

不过报名规则一公开后,引起外界的疑惑,像是Netflix影集《此时此刻》,虽有10集,但各个单元各有不同的主角与故事,似乎不算“连续剧”的标准,加上单集长度平均为47分钟,又未达电视电影60分钟的规定。起初有许多人都认定它无法报名金钟奖,不过这出戏还是能够报名戏剧节目类奖项。

对此,文化部解释,经征询业界意见并参酌国际奖项,如艾美奖、首尔电视节的报名规范,将原以总分钟数区分“戏剧节目”及“迷你剧集”规定,改以“集数”区分,以利国内影视作品与国际趋势接轨。

依今年度戏剧及节目类金钟奖要点规定,如达10集的连续剧,即可报名戏剧节目奖,2集以上未达10集的剧集,且具有完整故事主轴及叙事脉络,则可报名迷你剧集奖。

因此无论是《此时此刻》,还是《何百芮的地狱毒白》(13集),都符合报名资格。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