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俄乌史诗对决 爱国者VS苏34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4日讯】最近在乌克兰战场上,美国支援的M1主战坦克被击毁,海马斯火箭炮首次被击毁,近日,爱国者发射车也首次被击毁。

我们来看现场传回来的画面,这是由俄罗斯无人机拍摄的红外成像画面,很显然该画面是在夜间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俄罗斯发射的并不是普通的炮弹,而是一枚爆炸力极大的弹道导弹,很有可能是伊斯坎德尔,将至少两辆美国提供的爱国者导弹发射车击毁。

之后在白天,俄罗斯无人机又拍摄了当地的视频,基本可以确认,美国的两辆爱国者导弹发射车在这次袭击中被俄罗斯完全摧毁。

我们这里要稍微解释一下,爱国者导弹是以连为单位,每一个连都装有一部指挥车,一部雷达车,以及六至八部导弹发射车。这次被摧毁的是两台M901导弹发射车。并不是雷达车和指挥车,雷达车很有可能布置在距离前线更远的地方,并没有被俄罗斯人发现。

俄罗斯如何能在夜间发现乌克兰的爱国者导弹发射阵地呢,很有可能是俄罗斯空军在夜间出动,乌克兰部署在前线的爱国者发射导弹进行拦截,导弹发射之后,其信号被俄罗斯捕捉到,再派遣无人机抵达相关地点进行最后的侦察,将具体的坐标传给后方,再发射伊斯坎德尔导弹将爱国者击毁。

俄罗斯FAB1500滑翔制导炸弹

其实最近在乌克兰战场上并不平静,在2月份,乌克兰曾经在十一天内击落俄罗斯11架战斗机。所有这些事情都是相互关联的,我们今天就和大家将背后战场上的逻辑梳理清。

这个事情的起因,不在爱国者,也不在苏-34,而在俄罗斯的另外一款武器,叫做FAB1500滑翔制导炸弹。

我们要来看CNN几天前的报导。题目叫做:俄罗斯新型制导炸弹对乌克兰前线造成破坏,并带来重大伤亡。

报导指出,俄罗斯目前在前线频繁使用一款叫做FAB1500的重型武器,它其实是1.5吨重的炸弹,因为增加了滑翔和制导组件,可以由战斗机发射,射程大概是60至70公里。这些炸弹威力巨大,可以在地面造成直径15米的坑。

它的威力到底有多大呢,我们做一个横向对比,美国最著名的叫“捷达姆”(JDAM)精确制导炸弹,它有不同的炸弹类型,最大的一种炸弹是2000磅,差不多也就是一吨重,而俄罗斯这个FAB1500,它的重量竟然达到了1.5吨,可见它的威力有多么巨大。

俄罗斯对此也是相当重视,我们可以在推特上看到这个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参观该炸弹制造工厂的画面,自去年开始,该公司的产量增加了两倍。整个一个套件,全称叫做UMPK,翻译过来的意思是,统一滑翔和矫正模组。从它的名称也可以看出来,它有两个作用,第一个是滑翔,也就是在本来没有动力的炸弹上安装滑翔组件,使它的射程更远。据相关媒体报导,这样一款滑翔炸弹,它的射程达到60至70公里。而第二个关键字叫做矫正,说明它具备一定的制导能力,很有可能安装了俄罗斯相关的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使得它能够较为精准地命中目标。但是至于这款导弹它的精准度到底有多少,我们现在也不清楚。

但从这些简单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来,那只是一款非常类似于美国捷达姆精确制导炸弹的武器,虽然它的精准度可能赶不上美国人的武器,但它的炸药当量更大,更重要的是,它面对的对手,并不是美国,而是乌克兰。

这样一款武器在今年以来频繁使用在前线,特别是在今年年初阿夫迪夫卡战役中,俄罗斯就使用这些精确制导滑翔炸弹对乌克兰阵地发动猛烈的轰炸,而乌克兰的弹药库存不足,没有守住阿夫迪夫卡也就不奇怪了。

俄罗斯苏-34、苏-35被频频击落

FAB1500是整个这一系列事件的一个起点,为了使用这一款精确制导滑翔炸弹,俄罗斯就一定要出动战斗机,而最适合携带这款武器的战斗机叫做苏-34。苏-34“鸭嘴兽”是一款双排的战斗轰炸机,从它的编号也能看出来,苏-34的主要目标是替代俄罗斯的前一款对地攻击机苏-24。目前,俄罗斯空军执行空军任务时,往往是苏-34和苏-35搭配出动,苏-35保证空中安全,苏-34负责对地进攻。

这就带来了第二个事情,就是我们看到在2月份乌克兰频频击落俄罗斯的战斗机。比如我们看这篇报导,在2月份的11天中,乌克兰击落了11架俄罗斯战斗机,其中包括一架A-50预警机,两架苏-35战斗机,和8架苏-34战斗轰炸机两款战斗机。听完了前面滑翔炸弹的故事,我想你也明白了它们出现的意义,为什么苏-34损失这么严重,就是因为俄罗斯为了执行前线的轰炸任务,大量派出苏-34进行轰炸,也导致苏-34的损失最为惨重。

而俄罗斯的轰炸明显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这就导致乌克兰不得不做出反应,我不能再让你这么肆无忌惮地在前线投放炸弹了。俄罗斯的这些滑翔制导炸弹,它的射程在60至70公里,完全就在爱国者的射程之内。

从2月份开始,乌克兰就将爱国者前置部署到顿巴斯前线,和俄罗斯空天军的苏-34、苏-35展开了激烈的空战。

乌克兰不仅出动爱国者,还出动了美国提供的NASAMS防空系统,在2月份的时候,俄罗斯就宣布他们摧毁了第一台NASAMS发射器。

发生在空中的这些战斗,我们现在很难看到具体的画面,但通过战果分析就能看出来,其战斗的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地面上的战斗。

这就可以解释另外一个事情,为什么俄罗斯频频出动A-50预警机,A-50预警机就是为了监视顿巴斯前线所有的空中目标,防空导弹的发射情况,来探明乌克兰的防空导弹基地。

所以在1月15日,乌克兰首次击落俄罗斯的一架A-50,当时使用的就是爱国者和S-300这样一个非常奇特的组合。乌克兰使用S-300的雷达探测A-50的具体位置,将具体的方位角和参数传递给爱国者,爱国者雷达开机几秒的时间,捕捉到目标信息发射导弹,然后撤退。于是成功地击落了第一架A-50预警机。紧接着在2月23日,一个月之后,乌克兰又使用老式的S-200防空导弹将俄罗斯第二架预警机击落。

仔细想一想,这一系列的空中战争是多么的精彩,而且是一环扣一环。

1月到3月战争状况复原

我再和大家梳理一遍整个事情的逻辑,俄罗斯因为拥有了大量的精确制导滑翔炸弹FAB1500,所以出动大量的苏-34战斗轰炸机到前线执行任务,并且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导致乌克兰不能坐视不管,只能将原先守卫在基辅的爱国者导弹、NASAMS防空导弹调集到顿巴斯的前线进行反制。乌克兰在取得了初步成效之后,俄罗斯意识到了问题,开始大范围地使用预警机,而俄罗斯的预警机也确实给乌克兰防控部队造成了很大的麻烦,于是乌克兰巧妙地两次将俄罗斯的A-50预警机先后击落。特别是在第二架A-50预警机被击落之后,俄罗斯为了控制损失,将所有的A-50停止飞行。

这就给乌克兰防控部队带来极大的便利条件,在一个月内击落俄罗斯十几架先进战斗机,其中就包括苏-34和苏-35。

可是,有作用力必然有反作用力,乌克兰的防空部队取得了重大的成果,当然就是俄罗斯的眼中钉肉中刺,这爱国者导弹一定要除之而后快。

俄罗斯也一定布置了新的战术来专门针对乌克兰爱国者,就有了这次爱国者被击毁的画面。甚至不排除,俄罗斯这次击毁爱国者是精心布置的,可能先通过出动战斗机诱使爱国者雷达开机并发射导弹,之后将原本不再出动任务的预警机,悄悄派到天空执行相关任务,探测到爱国者导弹的发射情况,再派出无人机到前线侦察,最后发射伊斯坎德尔导弹将其击毁。

所以你看到所有这一系列事件,我们从1月份到3月份看到这些事情,每一个都是关联的,它们之间都是有内在逻辑的。

俄罗斯以空中损失换取地面成功

从结果上来说,乌克兰使用的爱国者和其它的防空系统取得了卓越的效果,在11天之内,击落两架俄罗斯的A-50预警机,和八架苏-34战斗机,对俄罗斯空军来说是极其巨大的损失。

俄罗斯大概有140架苏-34战斗轰炸机,到现在为止已经损失了31架,也就是说,俄罗斯大概还剩下109架苏-34战斗轰炸机,这个数字看起来很多,但其实并不是如此的。根据福布斯新闻的报导,加州兰德公司的工程师博纳特表示,在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中,重要的是军队的整体寿命。俄罗斯面对的问题是,战斗机和攻击机的数量减少了,但战斗机和攻击机出动驾驶的需求并没有减少。

我跟大家解释一下,每架战斗机都是有机体寿命和使用寿命的,每台发动机都是有使用寿命的,你的战斗机数量减少,你使用的就会越频繁,发生故障的概率就越高,返修的飞机就会越多。需要的配件零部件就越多,长此下去,这样的轰炸机数量就难以满足作战需求了。

总的来说,在今年到现在进行的这一场世纪空战来说,乌克兰损失了两台爱国者发射车,一台NASAMS导弹发射车,击毁了俄罗斯两架预警机,十几架的苏-34和苏-35战斗机,从战果上来说是极其成功的。但是另外一方面,俄罗斯通过出动大量的战斗轰炸机轰炸前线,给地面部队带来了优势,结果就是取得了阿夫迪夫卡战役的胜利。从俄罗斯的角度上来说,空中巨大的损失带来了地面上的部分成功。

常看我节目的观众朋友都知道,我的立场一直是支持乌克兰的,但我们做军事分析,一定要实事求是,爱国者被击毁,M1主战坦克被击毁,海马斯被击毁,证明了在现代战场上,没有一项武器是万能的。但乌克兰在有限的条件之下,使用西方武器,取得了累累战果,空中击落俄罗斯这么多的先进战斗机,在海上摧毁俄罗斯那么多的先进军舰,这样的成绩、勇气和智慧是让人赞叹和信服的。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