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世界大转向 法国要出兵乌克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1日讯】俄罗斯大选结束普京以百分之八十七的票数,再一次当选俄罗斯总统,这显示出俄罗斯肯定会继续过去强硬的国家主义路线。而欧洲各国在乌克兰战争方面的态度是同样强硬,法国甚至声称会派出地面部队。面对这样的局面,普京发出第三次世界大战只有一步之遥的警告。随着美欧的西方联盟和中俄伊朗轴心关系的固化,两个阵营的对抗看起来将会越来越严重。那么这对未来世界局势,尤其是对未来世界经济的冲击会有哪些呢?

普京高票当选 在俄国有民意基础

独立电视制片人李军在新唐人《菁英论坛》表示,普京在这次选举中大比分获胜,他肯定有政治手腕包括让反对派人物无法参加选举等等。但是西方媒体在选举期间到俄罗斯做了一些实地调查,他们得出的结论是普京在俄罗斯还是有民意基础的。我个人认为可能有这么几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可能跟经济跟福利有关。普京执政这么多年来,俄罗斯的经济还是向前发展的,更重要的是俄罗斯的福利搞得太好了,俄罗斯教育是免费的,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免费的。第二个医疗是免费,全民还有养老金。另外一个方面,可能中国人都想像不到的,就是在俄罗斯的住房居然也是免费的,有些地方大概是一个人十八平米以下的住房免费,如果每个人平均超过十八平米,可能收一点费用,但是费用也很低。这就造成大量民众,特别是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之外的这些民众,他们生活的很悠闲,他们没有压力。大部分俄罗斯人,他们觉得自己是衣食无忧的,所以他们可能害怕改变。如果换一个领导上来,这个政策会不会变?我以后是不是还会有这样的福利?俄罗斯的一些地方政府每年大概将近百分之七十的费用是花在这些福利上面的。

第二个方面可能跟教会有很大关系,因为普京是比较虔诚的东正教教徒。所以西方媒体调查的过程中发现教会对普京的支持力度非常大。

第三个方面,普京打的是民族主义牌,对内来是有煽动力的,当时在国际上说他侵略了克里米亚,但是那时候在国内他的支持度居然不降反升。现在虽然普京在国际上名声很差,有的把他称之为战犯,侵略这个事当然也是他错的了,但是他在国内其实是有相当的民意基础的。

法国声称出兵乌克兰 普京威胁三次世界大战逼近

大纪元资深编辑与主笔石山在《菁英论坛》表示,谈到战争的问题,我发现很多国家在发生战争的时候,它的政府首脑反而是声望会上升的。普京在记者会上面也专门谈到这个战争,他说距离第三次世界大战只有一步之遥,他是指乌克兰战争。现在我们看到有一些讨论说,法国现在已经开始在动员他的外籍兵团了,就是法国最能打的部队,经常在外国打来打去,他这个外籍兵团现在已经开始进行整备,可能派到乌克兰去。但是也有一种说法是派过去接替后方的防卫,前线还是乌克兰的部队去打,我们可以帮你在某一些重要的地方防守。但不管怎么样,这个可能都是参战了。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在战争时期的国家主义和民族主义是最厉害的时期,所以普京现在获得这么多选票,其实不奇怪。关于世界大战,我认为在现阶段仍然是一个恐吓阶段,现在的世界大战等于就是核大战,核大战当然是就是一种恐吓了。所以呢普京的讲话本质上就是核恐吓。但是乌克兰战争确实有可能引起更大的战争,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两次表态说要派军队去乌克兰参加地面作战。法国虽然是北约国家,但是他坚持不受北约司令部的统一军事指挥,所以法国如果真的派军队去乌克兰,情况可能就变得非事复杂。

因为法国军队进入乌克兰,可以看作是北约军队进入了,如果法国军队在乌克兰受到了袭击,那按照条约,北约必须加入作战,就是美国也必须加入作战。就是说他就算是防守,如果受到攻击的话,可能也会引起后面的一系列反应。到目前为止,我没有看到美国政府对马克龙的表态有任何负面的讲话,也可以说是美国在默许了,甚至是同意法国这么做。也就是说,北约通过法国这么一个特殊的角色,再进一步看看俄罗斯怎么做出反应。问题是法国和俄罗斯一样都拥有核武器,在人类历史上还没有发生过两个有核武器的国家直接开战。如果俄罗斯和法国开战,那就是第一次两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在对峙和开战,结果会怎么样?我想谁也不知道。这个有点像俄罗斯的轮盘赌,是一种死亡游戏,谁也不知道后果,但现在是谁退一步谁就输了,双方顶在这个地方。

地缘冲突激化 南北对抗两大阵营形成

台湾宏观经济学家吴嘉隆在《菁英论坛》在表示,要观察第三次世界大战会不会爆发?

当然要回到基本面,就是俄罗斯跟西方的关系或者俄罗斯加中国与西方阵营的关系。首先我们注意到的是很典型的大国博弈带来地缘政治冲突,如果地缘政治冲突的恶化那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战。

我解释一下全球化的结果,五十年前的一九七零年代爆发石油危机,当时全球化的时候产生了对能源的需求,欧佩克中东国家于是有了重大的谈判筹码,然后叠加上当时中东的地缘政治冲突,结果它开始石油禁运,油价涨了四倍,对全球政治产生冲击。这是全球化第一次对原物料的需求,或者原油、能源、粮食的需求。后来把中国跟印度吸收到国际体系里面,于是中国变成制造业大国,中国的份量上来了,于是开始跟美国叫板。然后俄罗斯也因为能源的生产变成能源生产大国。但是中国和俄罗斯在科技的阶梯上,是原物料跟廉价劳动力,属于技术阶梯的下端、中下端。上端的高尖技术还在美国,一些中端的制造在日本、台湾、韩国这样的国家。那么整个科技体系的上层跟下层,就是北方跟南方现在进入对抗。

南方阵营现在以金砖五国扩大成十一国,还有再加上上合作组织,北方阵营现在美国正在联合盟友,所以现在是两个阵营里面各自在整队,变成中国俄国带动的发展中国家,原物料供应国或者制造品国家、加工组装制造的国家来对抗北方阵营。北方阵营就是有高端技术、有资本、有高阶人才。双方正在寻找替代的供应链,比如说能源美国有页岩油、页岩气,美国能源可以自主,它是在为盟友保护能源的供应。制造品美国现在叫做不脱钩,但是拒风险,就是分散进口来源,不要再从中国进口,美国在想办法降低对外依赖能源跟制造品。

俄国是能源跟粮食的出口大国,中国是制造品的出口大国,他们都是南北导向,出口在哪里?出口到美国阵营这边。所以这样的一个南北对抗,南方出口到北方,然后要跟北方对抗。这个局面最后是维持不下去,最后会开始动摇内部的社会跟政治的稳定,结果会让中国跟俄国更加集权,对内会更加专制,对外会更加侵略。所以未来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风险是存在的,只不过技术上目前还看不到会真的走上这一条路。

俄乌战争地缘冲突难解决 新冷战将出现

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如果真的发生世界大战,我们也用不着预测。因为爱因斯坦以前做了预测了,有人问他说第三次世界大战怎么打?他说不知道,但他知道第四次世界大战人类是以木棍和石头当武器。这个意思就是说第三次世界大战是核战争,全人类的文明都被打没了。

我们设想一下另外一个情景或许是对我们有些意义的,那就是乌克兰战争如果僵持下去或者是停战了,但是纠纷并没有解决,那么新的冷战就算是正式开始。新冷战的双方,一个是美国欧洲为主的西方世界,一个是中共、俄罗斯、伊朗为轴心的专制国家集团。这次冷战和上一次不同的地方在于,专制集团的老大换人了,从苏联换成了中共。那从美国人角度看,就是竞争对手换成了中共。

中国大陆和当年的苏联不太一样,第一个是中国经济规模更大,而且除了在政治军事经济等全方面竞争之外,它还在科技文化意识形态等方面对美国构成一个巨大的威胁。比如说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国,不光是一般的消费品,甚至汽车也是最大的出口国。相比前苏联除了石油和钻石之外,经济上的影响力其实是微不足道的。另外中国和俄罗斯在经济上的互补性特别强,中国有经商能力,有制造能力,而俄罗斯有资源、有矿产,还有一定的市场。中国可以生产钢铁,俄罗斯有军工技术等等,这些都可以互补。所以如果中俄两国完全合作的话呢,它是可以形成一个很巨大的力量。当然我认为这种合作是不可能长久的,这是由意识形态决定的。两国都是国家主义和民族主义为核心价值的,都是排它的意识形态。两国又都有背信弃义的悠久历史传统,那互相之间不信任是其实是根深蒂固的。但是不管如何,只要这两个国家在短期内政权它不倒台,那有可能出现一段时间的蜜月合作,它足以影响现在全球经济的格局。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