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乐高为嫌犯打码? 加州警局:不得已为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0日讯】在加州出台AB 994号保护嫌犯身份的法律后,执法机构不得在社交媒体上,公开部分嫌犯照片。但加州一个警局突发奇想,藉由“乐高积木”公布嫌犯信息。

如果你在Instagram上看到用搞笑乐高头像打码的罪犯照片,不要以为是恶搞或梗图,这是加州警局的杰作。

穆列塔市警局(The Murrieta Police Department)官员周一(3月18日)对这类贴文作出解释,由于加州法律限制执法部门分享嫌犯照片,他们无法直接公布嫌犯照片。

根据加州AB 994号法案,执法机构或部门不得将随身摄像机拍摄的画面,上传到公开网站和社交媒体。

除特殊情况外,他们也不能在社交媒体上公布非暴力嫌犯的照片,如果已经发布则需要删除。

其它类型的犯罪者,如果犯罪纪录已被封存,或定罪已被驳回等情况,执法部门也要在社交媒体上删掉他们的照片。

对于可以公布的嫌犯照片,执法部门应使用嫌犯提供的名字或化名,并在14天后删除这些照片,除非有特殊情况。

对此,穆列塔市警局为了合法性,突发奇想,在嫌犯的照片上,遮盖脸部,既未公开身份,又增强了社区安全的透明度。

不少民众支持他们的做法,为警局点赞。还有人质疑为什么民主党人执政的加州总是费尽心思保护犯罪者。

但也有人认为,嫌犯不是罪犯,这项法律可以避免无辜被捕的人,遭到公开的羞辱。

事实上,穆列塔市警局早在去年就已经表态,他们支持警员个人通过社交媒体发布打码后的嫌犯照片,但不属于警局官方行为。这同时也是为了让公民了解社区动态,和警员们的工作内容。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佳音、刘佳佳洛杉矶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