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樂高為嫌犯打碼? 加州警局:不得已為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0日訊】在加州出台AB 994號保護嫌犯身分的法律後,執法機構不得在社交媒體上,公開部分嫌犯照片。但加州一個警局突發奇想,藉由「樂高積木」公布嫌犯信息。

如果你在Instagram上看到用搞笑樂高頭像打碼的罪犯照片,不要以為是惡搞或梗圖,這是加州警局的傑作。

穆列塔市警局(The Murrieta Police Department)官員週一(3月18日)對這類貼文作出解釋,由於加州法律限制執法部門分享嫌犯照片,他們無法直接公布嫌犯照片。

根據加州AB 994號法案,執法機構或部門不得將隨身攝像機拍攝的畫面,上傳到公開網站和社交媒體。

除特殊情況外,他們也不能在社交媒體上公布非暴力嫌犯的照片,如果已經發布則需要刪除。

其它類型的犯罪者,如果犯罪紀錄已被封存,或定罪已被駁回等情況,執法部門也要在社交媒體上刪掉他們的照片。

對於可以公布的嫌犯照片,執法部門應使用嫌犯提供的名字或化名,並在14天後刪除這些照片,除非有特殊情況。

對此,穆列塔市警局為了合法性,突發奇想,在嫌犯的照片上,遮蓋臉部,既未公開身份,又增強了社區安全的透明度。

不少民眾支持他們的做法,為警局點讚。還有人質疑為什麼民主黨人執政的加州總是費盡心思保護犯罪者。

但也有人認為,嫌犯不是罪犯,這項法律可以避免無辜被捕的人,遭到公開的羞辱。

事實上,穆列塔市警局早在去年就已經表態,他們支持警員個人通過社交媒體發布打碼後的嫌犯照片,但不屬於警局官方行為。這同時也是為了讓公民了解社區動態,和警員們的工作內容。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佳音、劉佳佳洛杉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