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国轩在美国小镇设厂遇阻 居民罢免官员废决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0日讯】中国电池巨头国轩高科美国小镇设厂。但该企业与中共的关系引发美国朝野担忧。小镇居民投票罢免了多名镇委员会官员,新当选的镇长努力阻止该项目。

3月15日,国轩公司(Gotion Inc.)向美国密西根州联邦地区法院提告该州梅科斯塔郡(Mecosta County)的格林镇(Green Township)。该镇去年当选的镇委员会刚刚上任不久,就投票推翻了一项与国轩在该镇设厂相关的决议。

国轩公司是国轩高科(Gotion High-Tech)的美国子公司。国轩高科是中国第四大电动车电池生产企业。

在密歇根州政府和议会的支持下,国轩去年8月获准在格林镇设厂,生产电动汽车电池零部件。国轩宣称投资23.4亿美元,创造2350个就业机会。

不过,该项目引发美国朝野对“中共渗透美国”的担忧。去年9月,美国福克斯新闻报导了国轩高科多次组织“红色旅游”、并且让员工对着中共血旗集体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照片和视频。

去年11月,格林镇民众投票罢免了5名支持国轩建厂的镇委员会官员。接任镇长克鲁斯(Jason Kruse)撤销了前任镇委员会支持建厂的决议。

国轩的工厂选址紧邻大急流城(Grand Rapids)的一座机场,距离美国国民兵训练基地格雷林营(Camp Grayling)不到100英里。当地居民对国安威胁非常警惕。

国轩在刚刚提起的诉讼中声称,林格镇最初批准国轩将大急流城的供水系统连接到建厂地址的计划,但现在又废除了决议。国轩要求格林镇重新准许将供水连接到工厂。

被废止的决议是由格林镇前任镇委员会签署通过,当时的官员目前均已辞职或被罢免。

针对国轩的诉讼,格林镇镇长克鲁斯表示,格林镇对这起诉讼感到“悲伤和失望”。

克鲁斯在声明中说,“作为乡镇主管,我最关心的是保护格林镇人民的利益,我们将大力捍卫我们镇在这件事上的立场。我们可能是一个小社区,但我们拒绝被欺负”。

此前,美国共和党议员就曾致函美国财政部,敦促美国外来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审查国轩与中共的关系。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