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动肝火熬夜酗酒后 哪些症状是“肝”在呼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9日讯】春季是养肝的最佳季节,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常常会损害自己的肝脏,却不自知。一起听中医师讲讲,哪些症状是肝受到损伤的信号。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内脏器官,也是最主要的解毒器官。出生在中医世家的中医师马夔,近日告诉本台记者,人体的许多疾病,都由肝脏问题引起。

加州中医师马夔:“神经系统,这类的毛病,只要跟情治有关系的,都跟肝有关系。无论是男女科,还有少腹,少腹就是肚脐以下小肚子上的毛病,还有前后二阴的,再加上紧张这种,还有有的人说手臂的,肩的,有些人压力大,肩膀发沉发重,我说这都跟肝脏有关系。”

中医师通过“望闻问切”中的望,就能发现病症。肝脏疾病也有相应的表征。

马夔:“你看到肝不好的,没有一个指甲说泛红、光亮的,有光泽的,都是有条纹啊、有点儿啊、有颜色改变啊,都会出现这个问题,就是首先在手上就能看出来,刚才讲的鼻子颜色也能看出来,就能看出来有青、有黑、有疼痛。”

导致肝脏受损的原因有很多,马医师介绍,现代人的不良习惯,比如熬夜、情绪问题、压力过大等,都让肝脏负担更大。

马夔:“你有充足的体力,你再熬夜,不能说我越累了,我越去熬夜。你转天要休息,要吃一些养肝的东西,不管有人说我吃点枸杞子,吃点补肾阳的东西。不论从饮食,从休息,从各方面去补充,去调节自己,那才行。”

但他提醒,任何补品在春季都应减少用量,否则容易上火,而在养肝的同时,补肾气也很重要。

马夔:“肝脏为木,肾脏为水,船就是木头的,要在水里走,你没有水了也不行,所以你水充足,肾阳充足了,肝脏自然就会强健。”

另外,春季养生将就早睡早起,但马医师讲到,这也不适合所有人。

马夔:“老年人了,或者说有的人本身就阳气弱,还是出了太阳再起比较好。因为咱们这个地方早晚都冷,所以有的人就适合晚起。”

在饮食上,大家要少食辛辣,长年饮酒者也可以适量小饮。

马夔:“酒精吸收必须要吃荤的东西,要配红肉类的东西,你不能光吃点素菜喝酒,那错了,酒精都被肝吸收了。”

最后,肝脏“性喜调达”,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不要生闷气,避免攀比妒忌、心理失衡,才能养肝。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佳音、马尚恩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