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地产被罚款逾40亿 许家印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9日讯】中国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自从2023年9月被警方带走后,至今音讯全无。证监会3月18日突发公告,对恒大公司及许家印等一众高管进行了行政处罚

当地时间3月18日晚间,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大地产”)发公告表示,公司收到了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的“事先告知书”,从中获悉,恒大地产涉嫌债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已调查完毕,证监会拟对恒大地产、许家印、夏海钧、潘大荣、潘翰翎、柯鹏、甄立涛、钱程作出行政处罚,并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根据这份公告, 证监会查明恒大地产、许家印等人“涉嫌违法”事实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

其一,恒大地产2019年、2020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其主要问题是:恒大地产通过提前确认收入方式财务造假,导致2019年恒大地产虚增收入2139.89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50.14%,对应虚增成本1732.67亿元,虚增利润407.22亿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63.31%;2020年恒大地产虚增收入3501.5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8.54%,对应虚增成本2988.68亿元,虚增利润512.89亿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86.88%。

其二,恒大地产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涉嫌欺诈发行。

主要事实包括:恒大地产在2020年发行了四笔总额达126亿元的债券;2021年发行了一笔82亿元的债券。在此过程中,该公司公告的发行文件分别引用了存在虚假记载的2019年、2020年年度报告的相关数据,故涉嫌欺诈发行。

其三,恒大地产未按规定及时披露相关信息。包括该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2022年中期报告及2022年年度报告,均未按期披露,且未按规定披露重大诉讼仲裁的情况,未按规定披露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的情况。

其中,在重大诉讼仲裁情况方面:从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期间,恒大地产共有1533笔重大诉讼仲裁事项未及时披露,涉及金额4312.59亿元。

在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的情况方面:从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期间,恒大地产共有2983笔未能清偿到期债务未及时披露,涉及金额2785.31亿元。

针对上述系列事实,证监会作出了以下行政处罚决定:

1.对恒大地产给予警告,并罚款41.75亿元;2.对许家印给予警告,并处以4700万元的罚款;3.对夏海钧给予警告,并处以1500万元的罚款;4.对潘大荣、潘翰翎、柯鹏、甄立涛、钱程等人,则在给予警告的基础上,分别罚款9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20万元不等。

证监会的公告中指称,许家印决策并组织实施财务造假,夏海钧组织安排编制虚假财务报告,两人均“手段特别恶劣,情节特别严重”,故决定对许、夏二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公告并指控,恒大集团前财务总监潘大荣,实际负责恒大地产的财务审计,并组织统筹年报财务造假;恒大地产时任副总裁兼财务中心总经理潘翰翎,参与实施了2019年财务造假相关工作。此二人均被证监会形容为“行为恶劣,情节较为严重”,被证监会决定采取“十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恒大地产在公告中表示,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另外公司就本次处罚“放弃陈述、 申辩和听证的权利”,本次行政处罚最终以中国证监会作出的正式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为准。

作为恒大集团的创始人,许家印在去年9月初已被警方带走。9月28日,恒大集团公告称,许家印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采取强制措”。外界一般认为,这意味着许家印所面临的是“刑事调查”。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