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息ETF申购乱象 金管会祭三大措施强化管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8日讯】全台掀起抢ETF热潮,不少民众不清楚产品特性就大肆购买,金管会主委黄天牧周一亲上火线,表示目前ETF还不致于造成市场剧烈波动,还不需要马上出手降温,但已经祭出三大措施强化管理。

立委 吴秉叡 VS.金管会主委 黄天牧:“储蓄型的保单,也是去跟定存去比,那现在这个投信的(ETF)配息也是跟定存比,我认为非常不当。主委我要提醒你,脸书上面已经出现00940的自救会,将来如果跌破面额,他们就要集体上街抗议了。”

00940上周申购吸引超过千亿资金,有民众解定存、拿房屋贷款来买,金管会主委黄天牧一次释疑。

金管会主委 黄天牧:“投信公司有没有在整个的销售过程中,充分揭露这个ETF相关这个商品所有的资讯?在置入性行销中,会不会对投资人提供了,跟实际这个商品不一致的资讯。”

黄天牧指出,国人偏好收益稳健产品,加上台股创新高,是投资人偏好ETF主要原因,到底有没有过热?他说ETF产品性质不是问题,而是销售过程中,投信业者并未完整揭露。

金管会研拟三大原则,加强审查,除了不得以月配息作为广告销售诉求、网红置入行销必须明确揭露、订定收益平准金分配原则等。

金管会主委 黄天牧:“所有的ETF它整个加起来,占整个的台股的市值跟交易量,其实都是相对小的,初步看目前还在能够被管理的范围之内。”

金管会统计,国内投资台股的ETF共计48档,规模1兆5278亿,占台股市值比重2.38%,成交量约1%,对台股市场秩序影响不大,至于ETF标的过于重复集中,造成“助涨助跌”,黄天牧表示,这是被动式ETF的共有问题,并非台湾独有。

金管会主委 黄天牧:“它(ETF)所持有的成分股中有些共通的部分,它的整个的集中度,那看看是不是有什么,可以作为一种强化抵御力机制的这些做法。”

近10年,国人超额储蓄率持续超过10%,大量进入股市、房市,因应国人理财需求,金管会研拟下一步开放“多重资产型”及“主动型ETF”商品,如何引导资金有一个好的去化管道,成为主管机关难题。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