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危害未成年人 被意大利罚款一千万欧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5日讯】美国众议院刚刚通过了关于TikTok的新法案,意大利监管机构接着也宣布,因TikTok对有害内容检查不力,对未成年人构成了危害,对其予以重罚。半年前,TikTok因违反儿童隐私保护法曾被爱尔兰当局罚款3.45亿欧元,近期欧盟也宣布对该平台展开调查。TikTok在欧美民主国家已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

本周三(3月1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352:65的压倒性多数,通过了名称为《保护美国人免受外国对手控制应用程序侵害法》的法案,要求中国科技公司字节跳动出售旗下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在美国的业务,否则TikTok将面临禁令。

第二天(3月14日),意大利竞争与市场管理局宣布,该机构已对TikTok公司旗下三家分公司处以总共1000万欧元罚款,原因是TikTok未能充分检查平台上的有害内容。

意大利监管机构的通告表示,TikTok的某些内容,尤其是所谓的“挑战”,对未成年人或弱势群体构成了很大的风险。

声明称,“TikTok未采取足够措施来防止此类内容的传播,且未能完全遵守指导方针来向客户保证这个平台是个‘安全’空间。”

通告列举了“法式伤疤”(French scar)挑战等多种一度在青少年中泛滥的危险行动作为佐证。通告指出,尽管这些内容具潜在危险性,仍被透过算法传播“而这可能会导致愈来愈常使用这个平台的使用者受到不当的制约”。

根据意大利最大的通讯社“安莎社”(Ansa)的报导,这次被罚款的公司分别是爱尔兰的TikTok科技有限公司(TikTok Technology Limited )、英国TikTok资讯科技有限公司(TikTok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UK Limited)和意大利TikTok有限公司(TikTok Italy Srl)。

半年前,爱尔兰当局也曾于去年9月中宣布,TikTok因违反欧盟有关儿童个人数据处理的隐私法而被罚款3.45亿欧元。

爱尔兰调查人员指出,TikTok在注册时默认将未成年用户的账户设置为“公开”,所有人都能观看和评论未成年发布的视频,这将导致13岁以下儿童也能接触到有风险的内容。此外,通过“家庭配对”链接时, TikTok没有验证用户是否为儿童用户的父母或监护人。

今年2月19日,欧盟内部市场事务执行(European Commission)执行委员会宣布,依据数位服务法,将正式对TikTok展开调查程序,一了解这个社群媒体平台在对待未成年人用户方面是否给予了充足的保护。文件写道,“保护未成年人是数位服务法的第一执法要务,TikTok必须完全遵守数位服务法(Digital Services Act),并在保护未成年人使用网路方面扮演要角。”

当时,欧盟执委会委员布勒东(Thierry Breton)在X平台上发文说:“今天我们对TikTok展开调查,因为这个平台涉嫌违反透明度规定和未成年人保护义务。”

路透社的报导透露,若经过欧盟的调查后,发现TikTok确有违法,这个平台可能被处以相当于其全球营业额6%的罚款。

长期以来,TikTok因配合中共当局的要求,审查该平台上的反中共内容,甚至爆出跟踪用户信息并涉嫌将用户信息输送给中共当局而备受病诟。近几年,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英国的立法者已经通过立法,禁止在政府设备、学校甚至整个国家的区域内使用TikTok。

更严重的是,欧美各个国家都有数量巨大的青少年在使用TikTok这款短视频共享平台。而TikTok蓄意让使用者上瘾的算法以及因对平台内容缺乏监管而产生的危害,可能远比数据安全更严重。

例如:2022年8月,抖音上层推出热门活动“昏迷挑战”(Blackout Challenge),导致美国儿童仿效而发生窒息死亡事件;该平台还曾有人公开教美国人如何不用钥匙偷车,使得美国一些地区的汽车失窃率惊人上升。

2023年5月13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曾在其X账号上分享了英国非营利组织反数字仇恨中心(CCDH)最近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的截图。这份报告记录了该应用程序如何将涉及自残、饮食失调和自杀的有害内容推送给青少年。马斯克在帖文中表达了对TikTok不良影响的担忧,他写道,“如果(报告内容)准确的话,(TikTok)将极具破坏性。”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