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危害未成年人 被意大利罰款一千萬歐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5日訊】美國眾議院剛剛通過了關於TikTok的新法案,意大利監管機構接著也宣布,因TikTok對有害內容檢查不力,對未成年人構成了危害,對其予以重罰。半年前,TikTok因違反兒童隱私保護法曾被愛爾蘭當局罰款3.45億歐元,近期歐盟也宣布對該平台展開調查。TikTok在歐美民主國家已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

本週三(3月1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以352:65的壓倒性多數,通過了名稱為《保護美國人免受外國對手控制應用程序侵害法》的法案,要求中國科技公司字節跳動出售旗下短視頻應用程序TikTok在美國的業務,否則TikTok將面臨禁令。

第二天(3月14日),意大利競爭與市場管理局宣布,該機構已對TikTok公司旗下三家分公司處以總共1000萬歐元罰款,原因是TikTok未能充分檢查平台上的有害內容。

意大利監管機構的通告表示,TikTok的某些內容,尤其是所謂的「挑戰」,對未成年人或弱勢群體構成了很大的風險。

聲明稱,「TikTok未採取足夠措施來防止此類內容的傳播,且未能完全遵守指導方針來向客戶保證這個平台是個『安全』空間。」

通告列舉了「法式傷疤」(French scar)挑戰等多種一度在青少年中泛濫的危險行動作為佐證。通告指出,儘管這些內容具潛在危險性,仍被透過演算法傳播「而這可能會導致愈來愈常使用這個平台的使用者受到不當的制約」。

根據意大利最大的通訊社「安莎社」(Ansa)的報導,這次被罰款的公司分別是愛爾蘭的TikTok科技有限公司(TikTok Technology Limited )、英國TikTok資訊科技有限公司(TikTok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UK Limited)和意大利TikTok有限公司(TikTok Italy Srl)。

半年前,愛爾蘭當局也曾於去年9月中宣布,TikTok因違反歐盟有關兒童個人數據處理的隱私法而被罰款3.45億歐元。

愛爾蘭調查人員指出,TikTok在註冊時默認將未成年用戶的帳戶設置為「公開」,所有人都能觀看和評論未成年發布的視頻,這將導致13歲以下兒童也能接觸到有風險的內容。此外,通過「家庭配對」鏈接時, TikTok沒有驗證用戶是否為兒童用戶的父母或監護人。

今年2月19日,歐盟內部市場事務執行(European Commission)執行委員會宣布,依據數位服務法,將正式對TikTok展開調查程序,一了解這個社群媒體平台在對待未成年人用戶方面是否給予了充足的保護。文件寫道,「保護未成年人是數位服務法的第一執法要務,TikTok必須完全遵守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並在保護未成年人使用網路方面扮演要角。」

當時,歐盟執委會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在X平台上發文說:「今天我們對TikTok展開調查,因為這個平台涉嫌違反透明度規定和未成年人保護義務。」

路透社的報導透露,若經過歐盟的調查後,發現TikTok確有違法,這個平台可能被處以相當於其全球營業額6%的罰款。

長期以來,TikTok因配合中共當局的要求,審查該平台上的反中共內容,甚至爆出跟蹤用戶信息並涉嫌將用戶信息輸送給中共當局而備受病詬。近幾年,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英國的立法者已經通過立法,禁止在政府設備、學校甚至整個國家的區域內使用TikTok。

更嚴重的是,歐美各個國家都有數量巨大的青少年在使用TikTok這款短視頻共享平台。而TikTok蓄意讓使用者上癮的算法以及因對平台內容缺乏監管而產生的危害,可能遠比數據安全更嚴重。

例如:2022年8月,抖音上層推出熱門活動「昏迷挑戰」(Blackout Challenge),導致美國兒童仿效而發生窒息死亡事件;該平台還曾有人公開教美國人如何不用鑰匙偷車,使得美國一些地區的汽車失竊率驚人上升。

2023年5月13日,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曾在其X帳號上分享了英國非營利組織反數字仇恨中心(CCDH)最近發布的一項研究報告的截圖。這份報告記錄了該應用程序如何將涉及自殘、飲食失調和自殺的有害內容推送給青少年。馬斯克在帖文中表達了對TikTok不良影響的擔憂,他寫道,「如果(報告內容)準確的話,(TikTok)將極具破壞性。」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