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先进AI恐对人类构成灭绝级威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3日讯】近年来,全球人工智能AI)技术加速发展,国际领先企业加大投入,业界也在增加投资,看好其发展前景。然而,一份新报告警告,快速发展的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国家安全风险,美国政府必须尽快干预。

Gladstone AI本周发布的报告指出,在最坏的情况下,最先进的AI系统可能“对人类构成灭绝级的威胁”。该结论基于一年多来对200多人的采访,其中包括领先人工智能公司的高管、网络安全研究人员、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专家以及政府内部的国家安全官员。

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向CNN证实,这份报告是由国务院委托编写的。不过,该官员强调,此报告并不代表美国政府的观点。

最新报告再次提醒人们,尽管人工智能的潜力不断吸引投资者和公众,但也存在真正的危险。

Gladstone AI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哈里斯(Jeremie Harris)3月12日告诉CNN:“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一项经济变革技术。它可以帮助我们治愈疾病、做出科学发现并克服我们曾经认为无法克服的挑战。”

“但它也可能带来严重的风险,包括我们需要意识到的灾难性风险”,他说,“越来越多的证据——包括在世界顶级人工智能会议上发表的实证研究和分析表明,一旦超过一定的能力临界值,人工智能可能会变得不可控。”

研究人员警告说,人工智能主要存在两大核心危险。首先,Gladstone AI公司表示,最先进的人工智能系统可以被武器化,这可能造成潜在的不可逆转的损害。

“人工智能和通用人工智能(AGI)的兴起可能破坏全球安全,就像核武器被引入一样”,报告补充说,存在人工智能“军备竞赛”、冲突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致命事故的风险。

最大的变数之一就是AI的演化速度,特别是AGI,AGI又称“强人工智能”(Strong AI),是指具备与人类同等智慧或超越人类智慧的人工智能。

报告称,AGI被视为导致失控并引发灾难性风险的“主要驱动因素”,并指出,尽管其他人认为AGI还很遥远,但OpenAI、Google DeepMind、Anthropic和Nvidia都曾公开表示,可能会在2028年达到AGI。

其次,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人员担心,在某个时候,他们正在开发的AI系统可能会失控,从而“可能对全球安全造成毁灭性后果”。

报告强调,竞争压力正促使企业“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加速人工智能的开发,这增加了先进人工智能系统被“窃取”和“武器化”,并用来对抗美国的可能性。

之前,有许多专家,包括业内一些知名人物也对人工智能带来的风险提出警告。大约一年前,被誉为“人工智能之父”的辛顿(Geoffrey Hinton)辞去了谷歌的工作,并抨击了他帮助开发的AI技术。他表示,人工智能在未来三十年内导致人类灭绝的可能性为10%。

商界领袖也越来越担心AI的风险,尽管他们花费了数十亿美元投资人工智能。去年,在耶鲁大学首席执行官峰会上,在接受调查的首席执行官中,42%的人表示人工智能有可能在五到十年内灭绝人类。

报告呼吁政府采取重大新措施来应对这一威胁,包括成立一个新的人工智能机构、实施“紧急”监管保障措施以及限制可用于训练人工智能模型的计算机能力。

“显然迫切需要美国政府进行干预。”报告中写道。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