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危机四伏 两会五个“没有”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3日讯】中共两会已结束。有外媒总结了此次两会的五个“没有”,其中包括没有总理记者会、没有令人惊喜的经济政策、没有改变的外交政策等。

中共两会(全国政协、全国人大)从3月4日起至3月11日结束,成为会期最短的一届中共两会。

《日经亚洲评论》3月11日的文章总结了这次中共两会的五个“没有”。

一、 总理没有召开记者会

今年3月4日,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发言人娄勤俭宣布,今年人大结束后,国务院总理李强不会举行总理记者会,以后几年也不会举行。此举打破了官方延续逾30年的惯例。

自1993年以来,中共全国人大结束时都有总理记者会,虽然媒体的提问被预先筛选,记者会被严密控制,但仍提供了媒体与中共领导人互动的机会。

如已故中共前总理李克强在2020年5月的两会上表示,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仅千元人民币。这被认为是对习近平“脱贫”功绩的公开打脸。

史丹佛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国光在其X平台账号表示,取消总理记者会,已经把“闹剧变成默剧”;东京大学教授阿古智子表示,信息控制已成为一种常态,但似乎陷入了恶性循环,并没有产生北京想要的结果。

二、 没有“惊喜的”经济政策

当没有总理记者会令外界哗然之际,中国的经济政策几乎没有令人意外的地方。

3月5日,李强发表政府工作报告后,主要由中国大陆蓝筹股组成的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6%。

香港盛宝金融大中华区市场分析师黄永辉(Redmond Wong)表示,在没有正面惊喜下,导致市场抛售股票。许多国际投资者一直在寻找更多的东西来支撑因持续的房地产危机和消费低迷,而陷入放缓的经济。

虽然中共主要经济官员曾举行记者会,但几乎没有提振信心的政策。

三、 没有改变的外交政策和外长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举行记者会,传达的主要信息似乎是中共打算在外交上坚持到底,包括与俄罗斯搞好关系,把自己描绘成“全球南方”新兴经济体旗手,并与美国及其盟友竞争。

外界原来猜测,中共可能会在两会期间公布新任外交部长人选,但结果没有此消息的任何暗示。被免职的中共外长秦刚,其国务委员的职位仍然空缺。

四、 没有风险的安全措施

中共两会期间,北京表面看似平静,但中共国安机构显然不会冒险。据报导,两会期间约80万名警察、宪兵和志愿者被动员起来“维稳”。

《日经亚洲》记者亲身体验了严密的安保措施。记者进入地铁除了被检查临时身份,还要经过X光检查行李及接受身体检查。

记者以官方发放的记者证进入天安门广场被阻,广场入口处的保安扣住记者的护照和记者证,并翻查记者的背包,把里面所有物品拿出来仔细检查,甚至包括一支萤光笔和一本空白笔记本,或将个人日记一页又一页翻阅。

完成所有程序后,记者还是被拒于门外。两名以游客身份来到北京的老人也被拒绝,因为他们没有透过微信预约。

五、 不偏离习的路线

李强在首次政府工作报告中,16次提到习近平的名字。

李强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的成就“完全”归功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这只是对习越来越奉承的一个例子。

中共各地方政府高官也公开表达“忠诚”。

分析:习近平成孤家寡人 危机四伏

3月11日,美国情报总监办公室发布的《2024年度威胁评估报告》中说,党魁最优先考虑是中共政权的安全与稳定,而不是解决国内民生问题、侧重经济增长和百姓生活质量。

彭博社专栏作家任淑莉(Shuli Ren)表示,每年的中共人大会议都是一个被严格控制的表演活动,但没想到现在连总理的记者会都取消了。

“随着政府的经济目标越来越脱离现实,公众与高层政治人物直接互动的机会越来越少,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楚的是,共产党正在远离自己的人民。”她说。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日前对大纪元表示,中共政治已经达到了空前的僵化程度。“习的做法在党内引起反感,已经成为一个孤家寡人、众矢之的。所以他面临的是一个体制性的软抵抗,官员普遍躺平”。

王赫说,大家表面不说,但心里都很反感,中共内部的反习,现在已经走向高潮,表面上这个会开得死气沉沉,波兰不惊、四平八稳,实际上已经是暗流涌动。大家找机会等着破局,这就是目前整个中国政局的危险性。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