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欧洲军火进口翻倍 中国邻国也纷纷扩充军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1日讯】一家独立的国际性研究机构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在过去4年间,由于乌克兰战争,欧洲军火进口量几乎翻了一番;而由于担心地区局势紧张,中国的亚洲邻国也纷纷加大了扩充军备的力度,其中日本、韩国和菲律宾尤为突出。

作为长期致力于对国际和平与安全产生重大影响的国际冲突展开独立研究的机构,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最新报告梳理了近几年全球军火流动的变化情况,阐述了上述两大态势。

根据这份报告,首先是乌克兰战争对世界军火贸易产生了多方面显着的影响。

这家研究机构对2019~2023年以及2014~2018年这两个时间段进行了比较研究,发现最近4年间,尽管世界军火贸易的总量下降了3.3%,但欧洲的军火进口两却几乎翻了一番,而造成这一变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爆发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

研究还发现,最近4年,欧洲进口军火的55%是来自美国,这比2014~2018年增加了20%。报告认为,“这一数字明确显示,欧洲对美国的依赖性增大”。

其次,由于台海局势朝鲜半岛局势的紧张加剧,作为这两个国家近邻的日本和韩国都在扩充其军事装备,加强提升自己的军力。

据报告,日本在2019~2023年时间段的军火进口量,比2014~2018年的时间段增加了155%;韩国则是增加了6.5%。而日、韩两国的军火进口主要来源都是美国,并且都是在增强远程打击能力方面投入了重金。

具体来看,2019~2023年期间,日本向美国购买了29架先进战机,还订购了400枚远程对陆攻击型导弹。报告称,这些装备将赋予日本“打击深入中国内陆或者朝鲜目标的能力”。

同时间段内,虽然台湾的军火进口总量下降了69%,但按照计划,在未来5年台湾将获得美国的大规模武器输送,包括66架战斗机、108辆坦克以及460枚反舰导弹等武器装备。

此外,与中国关系紧张的菲律宾的武器进口,在最近4年也上升了105%;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也都大规模订购了战斗机和舰船。

毫不奇怪的是,乌克兰在2014~2018年期间因为自身的武器制造量很大,几乎不依靠进口;但到了2019~2023年,乌克兰的军火进口暴增了大约6600%,在全球军火进口排名第四,仅次于印度、沙特和卡塔尔;而到了2023年,处于战争之中的乌克兰成为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军火进口国。不过,乌克兰这几年获得的武器装备,主要并不是通过“购买”而是通过“赠与”获得。

报告显示:在2019~2023年期间,美国向乌克兰输送的武器占比例为39%,其次是德国(19%),再其次是波兰(13%)。

最近4年,世界五大军火出口国仍是美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但排序与2014~2018年相比发生了变化,主要原因与乌克兰战争有关。此外,近几年非洲的军火进口大幅下降了50%;世界其它地区变化不大。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