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歐洲軍火進口翻倍 中國鄰國也紛紛擴充軍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1日訊】一家獨立的國際性研究機構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在過去4年間,由於烏克蘭戰爭,歐洲軍火進口量幾乎翻了一番;而由於擔心地區局勢緊張,中國的亞洲鄰國也紛紛加大了擴充軍備的力度,其中日本、韓國和菲律賓尤為突出。

作為長期致力於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產生重大影響的國際衝突展開獨立研究的機構,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的最新報告梳理了近幾年全球軍火流動的變化情況,闡述了上述兩大態勢。

根據這份報告,首先是烏克蘭戰爭對世界軍火貿易產生了多方面顯著的影響。

這家研究機構對2019~2023年以及2014~2018年這兩個時間段進行了比較研究,發現最近4年間,儘管世界軍火貿易的總量下降了3.3%,但歐洲的軍火進口兩卻幾乎翻了一番,而造成這一變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爆發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

研究還發現,最近4年,歐洲進口軍火的55%是來自美國,這比2014~2018年增加了20%。報告認為,「這一數字明確顯示,歐洲對美國的依賴性增大」。

其次,由於台海局勢朝鮮半島局勢的緊張加劇,作為這兩個國家近鄰的日本和韓國都在擴充其軍事裝備,加強提升自己的軍力。

據報告,日本在2019~2023年時間段的軍火進口量,比2014~2018年的時間段增加了155%;韓國則是增加了6.5%。而日、韓兩國的軍火進口主要來源都是美國,並且都是在增強遠程打擊能力方面投入了重金。

具體來看,2019~2023年期間,日本向美國購買了29架先進戰機,還訂購了400枚遠程對陸攻擊型導彈。報告稱,這些裝備將賦予日本「打擊深入中國內陸或者朝鮮目標的能力」。

同時間段內,雖然台灣的軍火進口總量下降了69%,但按照計劃,在未來5年台灣將獲得美國的大規模武器輸送,包括66架戰鬥機、108輛坦克以及460枚反艦導彈等武器裝備。

此外,與中國關係緊張的菲律賓的武器進口,在最近4年也上升了105%;印尼、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也都大規模訂購了戰鬥機和艦船。

毫不奇怪的是,烏克蘭在2014~2018年期間因為自身的武器製造量很大,幾乎不依靠進口;但到了2019~2023年,烏克蘭的軍火進口暴增了大約6600%,在全球軍火進口排名第四,僅次於印度、沙特和卡塔爾;而到了2023年,處於戰爭之中的烏克蘭成為了世界排名第一的軍火進口國。不過,烏克蘭這幾年獲得的武器裝備,主要並不是通過「購買」而是通過「贈與」獲得。

報告顯示:在2019~2023年期間,美國向烏克蘭輸送的武器占比例為39%,其次是德國(19%),再其次是波蘭(13%)。

最近4年,世界五大軍火出口國仍是美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但排序與2014~2018年相比發生了變化,主要原因與烏克蘭戰爭有關。此外,近幾年非洲的軍火進口大幅下降了50%;世界其它地區變化不大。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