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总统大选海外监票员涉伪造 马来西亚站重新投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1日讯】印尼总统大选2月中旬落幕,但是在马来西亚的海外投票中监票员有伪造行为,因此需重新投票。约6万多名印尼公民有资格3月10日在约121个投票站重新投票,大马警方派员监控。

印尼于2月14日总统大选,逾2亿选民将决定总统维多多(Joko Widodo,佐科威)的接班人。根据非官方计票,总统候选人、国防部长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得票率接近60%,如果3月中旬公布的官方计票结果确认当选,普拉伯沃将于10月就职。

根据马来西亚媒体,有7名监票员遭指涉及操弄数据并有伪造行为,需要重新投票。约6万2217名印尼选民参与重新投票,其中约4万2372名选民在吉隆坡世贸中心(PWTC)投票,约1万9845名选民在另外120个投票站投票。吉隆坡世贸中心是印尼大选最大的海外投票中心。

印尼大使馆表示,受限于印尼劳工工作地点、印尼选举委员会(KPU)临时发出重新投票通知,导致部分选民无法前往吉隆坡世贸中心投票。

重新投票昨天举行,许多印尼侨民早上即前往吉隆坡世贸中心投票,投票人潮与之前的海外投票相比大幅减少,但这群在海外工作的选民仍关心印尼政治发展,彼此讨论这次总统大选结果究竟何时公布、普拉伯沃能否带动印尼经济发展、能否提升经济发展等。

印尼选民在排队等待时时而大声呼喊自身支持的候选人姓名,也用“手势”比出心仪候选人“号次”,选务人员先查验身份,选民再依序领取选票投票。投票结束后,依照惯例会用手指沾染不褪色墨汁以杜绝作票,不少选民戏称“蓝手指”,残留约一周左右。

嫁到马来西亚的32岁印尼选民阿迪莎(Adisah Daralita)告诉中央社记者,他们在投票前一晚才获悉印尼选委会要在10日重新投票,才紧急与大使馆联络确认,再通知同样旅居大马的印尼亲友。

47岁的印尼选民尤莉娅(Yuliar)昨天兴冲冲赴吉隆坡世贸中心投票,才发现姓名并未列在选举投票名册中,只好抱憾而返。

在吉隆坡工作的36岁选民莉亚(Lia lusianawati)说,她和同在吉隆坡工作的姐妹淘清早就到吉隆坡世贸中心等待投票,她们希望能选出适合的领导者让国家(印尼)更好。

担任工程师的45岁男子库斯巴罗托(kusbaroto)与妻子妮妠(Nila)利用周日空档去投票。库斯巴罗托受访说:“我到这里重新投票,是关于约两、三周前的印尼大选,由于马来西亚的情况,印尼政府要求我们重新投票,大使馆的讯息中也表明需要重新投票。”

在重新投票前两天接到大使馆通知的库斯巴罗托对印尼局势抱持悲观态度,他认为,印尼政局从5年前迄今不断变化,很多人对于如何选举以及选举的结果感到很挫折,他希望印尼5年后的选举会变得更好,不会出现任何戏剧性的情况。

投票现场除印尼选务与监票人员外,大马也部署人员维持秩序,包括马来西亚皇家警察政治部(Special Branch)人员也在场监控,防止事故发生。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