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帮武装包围海地首都 美德等国撤离使馆人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1日讯】随着海地首都太子港帮派暴力愈演愈烈,包括美国和德国人员在内的多个外交代表机构3月10日开始撤离。美军则已派遣部队飞往海地加强大使馆维安,邻国的多明尼加则表示,“不欢迎”仍然滞留海外的海地总理亨利。

黑帮暴力包围太子港

为了推翻总理亨利(Ariel Henry)并在国内制造混乱,犯罪集团除了控制了太子港(Port-au-Prince)大部分地区,也把持着通往其他地区的道路,美国大使馆周围地区基本上已被帮派掌控。

国际移民组织驻海地负责人布兰查特(Philippe Branchat)在声明中表示:“住在这座首都的人们被锁在里面,他们无处可去,这座首都被武装团体包围,充满危险,这是一座被围困的城市。”

2024年3月9日,海地警察部署在海地太子港。(CLARENS SIFFROY/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军运送人员进出

美国军方10日稍早表示,已“展开行动加强美国驻太子港大使馆的安全,容许我们大使馆的作业能继续运行,并允许非必要人员撤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大使馆“保持开放,但限缩业务”并缩减人员。

美军南方司令部稍早也在声明表示:“空运人员进出这座大使馆之举符合我们加强全球各地大使馆安全的标准作法。”

美联社报导,美国驻海地大使馆去年7月已要求非必要人员及家属撤离,这次运送人员离开大使馆的作法可能只是进行人员轮调。

另一方面,德国外交部表示,德国驻海地大使今天与欧洲联盟其他代表一起启程前往多明尼加。

2024年3月5日,海地太子港,黑帮头目Jimmy“Barbecue”在任务前对着对讲机说话。(CLARENS SIFFROY/AFP via Getty Images)

多明尼加不欢迎亨利 萨尔瓦多称可解决问题

中央社报导,近日前往肯亚的海地总理亨利,争取获联合国支持的肯亚警力部署协助打击黑帮。不过肯亚法院1月裁定,这样的部署作法违宪。

面临辞职或组成过渡委员会压力的亨利仍然滞留海外。在无法降落毗邻海地的多明尼加后,他于5日抵达波多黎各。

同在加勒比海第二大岛伊斯班尼奥拉岛(Hispaniola Island)上的邻国多明尼加总统阿比纳德(Luis Abinader)9日发布声明表示:“基于安全理由,多明尼加共和国不欢迎亨利。”多明尼加已经关闭陆地边界。

声明以“完全不可持续”形容海地当前局势,并且预测“如果没有紧急落实维和部队,局势可能进一步恶化”。

加勒比海各国领袖已要求明天在牙买加开会,商讨“严峻的”海地局势。包括美国、法国、加拿大、联合国和巴西都受邀与会。

法新社报导,与此同时,萨尔瓦多“扫黑”总统布格磊(Nayib Bukele)10日在X平台转推海地已然崩溃的推文,并以英文写道:“我们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他强调:“但是我们需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东道国同意,并且有人支付任务所有开销。”但他没有就所提的协助海地建议提供进一步细节。

据了解,42岁的布格磊在国内和在拉丁美洲各地人气居高不下,而人权团体就任意逮捕和不人道监禁等境况已提出警告。

2024年3月9日,海地太子港,帮派暴力升级,居民离开家园。 8日晚些时候,法新社记者在太子港听到零星的枪声,居民在帮派暴力事件中拼命寻找避难所。 (CLARENS SIFFROY/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3月9日,在海地太子港,记者帮助一名脚部中弹的老年妇女。3月8日晚些时候,居民们在帮派暴力事件中拼命寻找避难所。(CLARENS SIFFROY/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