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幫武裝包圍海地首都 美德等國撤離使館人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1日訊】隨著海地首都太子港幫派暴力愈演愈烈,包括美國和德國人員在內的多個外交代表機構3月10日開始撤離。美軍則已派遣部隊飛往海地加強大使館維安,鄰國的多明尼加則表示,「不歡迎」仍然滯留海外的海地總理亨利。

黑幫暴力包圍太子港

為了推翻總理亨利(Ariel Henry)並在國內製造混亂,犯罪集團除了控制了太子港(Port-au-Prince)大部分地區,也把持著通往其他地區的道路,美國大使館周圍地區基本上已被幫派掌控。

國際移民組織駐海地負責人布蘭查特(Philippe Branchat)在聲明中表示:「住在這座首都的人們被鎖在裡面,他們無處可去,這座首都被武裝團體包圍,充滿危險,這是一座被圍困的城市。」

2024年3月9日,海地警察部署在海地太子港。(CLARENS SIFFROY/AFP via Getty Images)

美軍運送人員進出

美國軍方10日稍早表示,已「展開行動加強美國駐太子港大使館的安全,容許我們大使館的作業能繼續運行,並允許非必要人員撤離」。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大使館「保持開放,但限縮業務」並縮減人員。

美軍南方司令部稍早也在聲明表示:「空運人員進出這座大使館之舉符合我們加強全球各地大使館安全的標準作法。」

美聯社報導,美國駐海地大使館去年7月已要求非必要人員及家屬撤離,這次運送人員離開大使館的作法可能只是進行人員輪調。

另一方面,德國外交部表示,德國駐海地大使今天與歐洲聯盟其他代表一起啟程前往多明尼加。

2024年3月5日,海地太子港,黑幫頭目Jimmy「Barbecue」在任務前對著對講機說話。(CLARENS SIFFROY/AFP via Getty Images)

多明尼加不歡迎亨利 薩爾瓦多稱可解決問題

中央社報導,近日前往肯亞的海地總理亨利,爭取獲聯合國支持的肯亞警力部署協助打擊黑幫。不過肯亞法院1月裁定,這樣的部署作法違憲。

面臨辭職或組成過渡委員會壓力的亨利仍然滯留海外。在無法降落毗鄰海地的多明尼加後,他於5日抵達波多黎各。

同在加勒比海第二大島伊斯班尼奧拉島(Hispaniola Island)上的鄰國多明尼加總統阿比納德(Luis Abinader)9日發布聲明表示:「基於安全理由,多明尼加共和國不歡迎亨利。」多明尼加已經關閉陸地邊界。

聲明以「完全不可持續」形容海地當前局勢,並且預測「如果沒有緊急落實維和部隊,局勢可能進一步惡化」。

加勒比海各國領袖已要求明天在牙買加開會,商討「嚴峻的」海地局勢。包括美國、法國、加拿大、聯合國和巴西都受邀與會。

法新社報導,與此同時,薩爾瓦多「掃黑」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10日在X平台轉推海地已然崩潰的推文,並以英文寫道:「我們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他強調:「但是我們需要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東道國同意,並且有人支付任務所有開銷。」但他沒有就所提的協助海地建議提供進一步細節。

據了解,42歲的布格磊在國內和在拉丁美洲各地人氣居高不下,而人權團體就任意逮捕和不人道監禁等境況已提出警告。

2024年3月9日,海地太子港,幫派暴力升級,居民離開家園。 8日晚些時候,法新社記者在太子港聽到零星的槍聲,居民在幫派暴力事件中拼命尋找避難所。 (CLARENS SIFFROY/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3月9日,在海地太子港,记者帮助一名脚部中弹的老年妇女。3月8日晚些时候,居民们在帮派暴力事件中拼命寻找避难所。(CLARENS SIFFROY/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