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卢沙野称不再韬光养晦 中共意欲何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1日讯】中共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日前声称,北京不能再韬光养晦了。外界评论,北京并没有放弃战狼外交,目前只是采取权宜之计,欺骗国际社会。

卢沙野:“不能够像过去那样一味地韬光养晦了,这光也韬不住了,晦也养不住了,你现在成为一头大象了,不可能再躲在树后面。”

3月6日,身为中共全国政协委员的卢沙野在中共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西方国家跟我们打交道是俯视,现在基本上是平视,个别情况下可能都是仰视。一个国家要扩大自己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就要更多参与全球治理多边事务。”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种参与听上去言辞很漂亮,但是中共的参与和其他国家的参与国际事务是完全不一样的。其他正常的国家参与国际事务,都是遵守一个共同的国际规则,也都认同整个全人类、全世界的一个普世价值观。但是中共不是这样,中共它没有一个普世价值观,它有它自己一套非常邪恶的以‘假、恶、暴’为特点的这么一个价值观。”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中共参与全球事务,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参与,而是一种控制与破坏。

唐靖远:“它都是一种控制,都是一种破坏,它是这样的一种力量。所以正是因为这种原因,才导致只要中共一参与到了国际事务之中来,它就会遭致来自各个国家明里暗里的抵制、孤立、排斥和反对。”

台湾政治大学教授丁树范则谈到,中国是专制国家,价值取向跟很多国家不一样,这包括中共对内的残酷打压、南海问题军事化、对台军事骚扰、强迫外资转移技术、在西方大肆并购、进行不公平贸易与投资等。

台湾政治大学教授丁树范:“中国(中共)等于是在输出一个权威主义的这种概念,政治上它跟西方国家有很多不一样,那当然还有很多经济上、贸易上、技术上的问题。所以就是说,会使得中国大陆以后跟西方,不要说跟西方国家,很多国家都产生很多的矛盾问题。”

1989年,中共血腥镇压“六四”运动之后,遭到西方国家全面制裁,邓小平因此定下了“韬光养晦”的外交方针。

但近些年来,北京认为所谓“大国崛起”“东升西降”的时机已到,于是不再“韬光养晦”,而是对外挑衅扩张、大搞“战狼外交”。

卢沙野曾先后在加拿大、法国担任中共大使,期间他频频大放厥词、发表战狼言论,被外界讥讽为“战狼大使”“卢撒野”。

去年4月,他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竟然称“前苏联国家不是实质主权国”,这引发立陶宛等多国强烈抗议,约80名欧洲议员发表公开信,要求法国将其驱逐。不过,尽管卢沙野一再挑弄风波、外交丑闻不断,其官职依旧。

丁树范:“习近平也曾经鼓励他这些干部、各级干部要勇于斗争。所以基本上就是说,卢沙野的说法固然引起西方很大的争议,(但)从习近平的角度来说,都是属于‘政治正确’,那既然‘政治正确’,当然就不用撤换他。”

近段时间以来,迫于经济陷入困境、国际上遭到围堵等压力,北京开始对西方放软身段、降低“战狼”调门,希望拉拢外资、拯救经济。

唐靖远:“但是这并不等于说,习近平他就放弃了战狼外交,这只是一种阶段性的调整,只是一种权宜之计。或者说只是为了解决当前的一个难题,他临时性地采取了就是欺诈的、对国际社会再来进行欺诈的这么一种手段而已。”

外界注意到,卢沙野“不能再韬光养晦”“光已藏不住了”的说辞在中国大陆网路上迅速发酵,一度成为热搜话题。这近乎表明了北京对其言论的认可与支持。

编辑/李谦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