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盧沙野稱不再韜光養晦 中共意欲何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1日訊】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日前聲稱,北京不能再韜光養晦了。外界評論,北京並沒有放棄戰狼外交,目前只是採取權宜之計,欺騙國際社會。

盧沙野:「不能夠像過去那樣一味地韜光養晦了,這光也韜不住了,晦也養不住了,你現在成為一頭大象了,不可能再躲在樹後面。」

3月6日,身為中共全國政協委員的盧沙野在中共兩會期間接受媒體採訪時聲稱,「西方國家跟我們打交道是俯視,現在基本上是平視,個別情況下可能都是仰視。一個國家要擴大自己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影響,就要更多參與全球治理多邊事務。」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種參與聽上去言辭很漂亮,但是中共的參與和其他國家的參與國際事務是完全不一樣的。其他正常的國家參與國際事務,都是遵守一個共同的國際規則,也都認同整個全人類、全世界的一個普世價值觀。但是中共不是這樣,中共它沒有一個普世價值觀,它有它自己一套非常邪惡的以『假、惡、暴』為特點的這麼一個價值觀。」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共參與全球事務,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參與,而是一種控制與破壞。

唐靖遠:「它都是一種控制,都是一種破壞,它是這樣的一種力量。所以正是因為這種原因,才導致只要中共一參與到了國際事務之中來,它就會遭致來自各個國家明裡暗裡的抵制、孤立、排斥和反對。」

台灣政治大學教授丁樹範則談到,中國是專制國家,價值取向跟很多國家不一樣,這包括中共對內的殘酷打壓、南海問題軍事化、對台軍事騷擾、強迫外資轉移技術、在西方大肆並購、進行不公平貿易與投資等。

台灣政治大學教授丁樹範:「中國(中共)等於是在輸出一個權威主義的這種概念,政治上它跟西方國家有很多不一樣,那當然還有很多經濟上、貿易上、技術上的問題。所以就是說,會使得中國大陸以後跟西方,不要說跟西方國家,很多國家都產生很多的矛盾問題。」

1989年,中共血腥鎮壓「六四」運動之後,遭到西方國家全面制裁,鄧小平因此定下了「韜光養晦」的外交方針。

但近些年來,北京認為所謂「大國崛起」「東升西降」的時機已到,於是不再「韜光養晦」,而是對外挑釁擴張、大搞「戰狼外交」。

盧沙野曾先後在加拿大、法國擔任中共大使,期間他頻頻大放厥詞、發表戰狼言論,被外界譏諷為「戰狼大使」「盧撒野」。

去年4月,他在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竟然稱「前蘇聯國家不是實質主權國」,這引發立陶宛等多國強烈抗議,約80名歐洲議員發表公開信,要求法國將其驅逐。不過,儘管盧沙野一再挑弄風波、外交醜聞不斷,其官職依舊。

丁樹範:「習近平也曾經鼓勵他這些幹部、各級幹部要勇於鬥爭。所以基本上就是說,盧沙野的說法固然引起西方很大的爭議,(但)從習近平的角度來說,都是屬於『政治正確』,那既然『政治正確』,當然就不用撤換他。」

近段時間以來,迫於經濟陷入困境、國際上遭到圍堵等壓力,北京開始對西方放軟身段、降低「戰狼」調門,希望拉攏外資、拯救經濟。

唐靖遠:「但是這並不等於說,習近平他就放棄了戰狼外交,這只是一種階段性的調整,只是一種權宜之計。或者說只是為了解決當前的一個難題,他臨時性地採取了就是欺詐的、對國際社會再來進行欺詐的這麼一種手段而已。」

外界注意到,盧沙野「不能再韜光養晦」「光已藏不住了」的說辭在中國大陸網路上迅速發酵,一度成為熱搜話題。這近乎表明瞭北京對其言論的認可與支持。

編輯/李謙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