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座12吋晶圆厂 黄崇仁建厂内幕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0日讯】台湾协助印度设立首座12吋晶圆厂,力积电董事长黄崇仁首度透露建厂内幕,同时也看好,下半年半导体市况。

力积电董事长 黄崇仁:“蔡总统就说黄崇仁你就去做。我的经验告诉印度是可以合作的,但是你要怎么去做,了解印度的特色,未来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黄崇仁公开表示,总统蔡英文亲自交代下,台湾与印度开创半导体合作新案例!印度核准152亿美元的半导体晶圆厂投资案,塔塔集团(Tata Sons)与台湾力积电合作,打造印度第一座12吋晶圆厂,合作案2月6日敲定,力积电以IP技术转移协助建厂事宜,3月12日动土仪式上,他将亲自前往,有机会见到印度总理莫迪。

力积电董事长 黄崇仁:“台湾跟印度的关系,我们必须要去跟他总理,如果能见面的话,也要传达一些信息。今天跟印度合作,我觉得先开一条路,让台商到印度去有一个新的营运模式。”

相较中国成本高涨、市场过度竞争,黄崇仁明显看好印度市场。力晶集团因应地缘政治变化,成立制造IP移转部门,未来将在三个国家协助设立晶圆厂。至于中国企业大举扩张成熟制程、低价抢单,黄崇仁强调不担心,定调2024为集团转型年,会强攻可携式AI、边缘运算新商机,看好下半年景气复苏。

力积电董事长 黄崇仁:“(市况)我们现在反而情况不错,因为很多厂商它在中国做,它要第二来源,或是它因为要卖美国,它需要不同的原料,一定要台湾制作,这种慢慢在发酵中,很明显的。美国政府也严格,比方说你做服务器里面有什么,连轨道都不可以大陆,慢慢的它必须要把很多东西,拿到台湾的代工厂。”

黄崇仁也重申,在台湾兴建经营半导体厂竞争力仍然最强,除了兴建速度较快,土地、人力等成本最具竞争力,美国禁令也促使外商企业将订单转向台湾,对于台湾半导体产业是好机会。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