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客行业如何拿到官方合同? 同样靠人脉酒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0日讯】中国安洵公司文件泄露事件继续发酵。已曝光的文件显示,中国的黑客行业规模庞大,其中不乏世界级黑客为中共军方和其它机构服务。该行业严重依赖拉关系、贿赂与酒色诱惑获取来自中共官方的高利润“业务”,甚至也受中国经济衰退影响,利润日趋微薄。

近些年,中国黑客盗取他国商业机密甚至政府机构资料的事件发生得越来越频繁。中共对他国商业秘密及各类情报的“需求”,已经在中国大陆催生了一个由雇佣军性质的黑客公司组成的庞大网络。

尽管这些黑客承包商的存在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但人们对该行业的运作方式知之甚少。上个月在互联网上曝光的安洵公司内部文件,意外揭露了这个行业的运营方式。

据美国之音报导,安洵泄密资料显示,安洵公司明面上会通过发布精美的营销演示文稿,宣传该公司的黑客能力如何高超以吸引“客户”,但其实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在火锅派对、深夜饮酒聚会以及与竞争对手的“挖墙脚”战争中获取的。

中国的黑客公司也像其它行业的承包商一样,要通过拉关系、贿赂与酒色诱惑来打通门道,从中共官方的各种机构那里获取高利润的“业务”,或有预谋地从其它国家窃取机密文件或数据,再向中共官方相应机构兜售。

有泄露的聊天记录显示,安洵公司高管甚至曾与竞争对手勾结,共同操纵对官方合同的竞标;他们还向为他们带来利润丰厚项目的“中间人”支付不菲的“介绍费”。

例如,一名男子为安洵公司牵线搭桥,让该公司与河北省公安签订了一份价值28.5万元人民币的合同,为此,安洵的高管向此人支付了数万元人民币的“介绍费”。为了让这笔交易更加顺利,安洵的首席运营官陈诚还建议,安排该男子与美女一起喝酒、唱卡拉OK。

泄露的文件还显示,安洵领导层经常在一起讨论的是,应该购买什么样的礼物去讨好官员,以及哪些官员喜欢红酒,谁酒的量差,谁能喝等等。

网络安全分析师梅‧达诺夫斯基(Mei Danowski)在其博客《纳豆理念》(Natto Thoughts)上,发表了有关安洵的文章。文中直言,泄密文件显示,中国黑客公司的工作方式“与中国的商场文化一致”,都是利润驱动的,能否获得有价值的“业务”,取决于“你认识谁,和谁一起吃饭喝酒,和谁是朋友”。

安洵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海波被认为是所谓“红客”,就是经常为中共的党政机构提供服务的人。安洵的许多客户都是中国各地城市的公安机构。蓬勃发展的中国黑客“雇佣兵”行业的“工作重点”,就是间谍活动和盗窃知识产权,这一点在海外已经广为人知。

但外界过去不知道的是,像安洵这种黑客公司,近两年也与其它商业公司或企业一样,受到了中国经济衰退的冲击,能够获得的“业务”利润越来越薄,而减薪又导致其黑客“人才”流失。这个现象颇具讽刺意味。

有泄密的聊天记录显示,安洵的员工连连抱怨工资低以及薪酬差异大;大多数安洵员工仅拥有职业培训学校的学位,而不是本科学位;还有销售人员反映,客户对安洵提供的数据质量不满意,导致收款困难。

针对这些现象,美联社援引网络安全分析师和中国“业内人士”的说法指出,中国经济低迷,中共当局加强管控,以及官方在黑客行业里扮演了越来越多的角色,“导致顶级黑客人才大量流失”。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