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黑客行業如何拿到官方合同? 同樣靠人脈酒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0日訊】中國安洵公司文件泄露事件繼續發酵。已曝光的文件顯示,中國的黑客行業規模龐大,其中不乏世界級黑客為中共軍方和其它機構服務。該行業嚴重依賴拉關係、賄賂與酒色誘惑獲取來自中共官方的高利潤「業務」,甚至也受中國經濟衰退影響,利潤日趨微薄。

近些年,中國黑客盜取他國商業機密甚至政府機構資料的事件發生得越來越頻繁。中共對他國商業祕密及各類情報的「需求」,已經在中國大陸催生了一個由僱傭軍性質的黑客公司組成的龐大網絡。

儘管這些黑客承包商的存在已是一個公開的祕密,但人們對該行業的運作方式知之甚少。上個月在互聯網上曝光的安洵公司內部文件,意外揭露了這個行業的運營方式。

據美國之音報導,安洵泄密資料顯示,安洵公司明面上會通過發布精美的營銷演示文稿,宣傳該公司的黑客能力如何高超以吸引「客戶」,但其實公司的主要業務是在火鍋派對、深夜飲酒聚會以及與競爭對手的「挖牆腳」戰爭中獲取的。

中國的黑客公司也像其它行業的承包商一樣,要通過拉關係、賄賂與酒色誘惑來打通門道,從中共官方的各種機構那裡獲取高利潤的「業務」,或有預謀地從其它國家竊取機密文件或數據,再向中共官方相應機構兜售。

有泄露的聊天記錄顯示,安洵公司高管甚至曾與競爭對手勾結,共同操縱對官方合同的競標;他們還向為他們帶來利潤豐厚項目的「中間人」支付不菲的「介紹費」。

例如,一名男子為安洵公司牽線搭橋,讓該公司與河北省公安簽訂了一份價值28.5萬元人民幣的合同,為此,安洵的高管向此人支付了數萬元人民幣的「介紹費」。為了讓這筆交易更加順利,安洵的首席運營官陳誠還建議,安排該男子與美女一起喝酒、唱卡拉OK。

泄露的文件還顯示,安洵領導層經常在一起討論的是,應該購買什麼樣的禮物去討好官員,以及哪些官員喜歡紅酒,誰酒的量差,誰能喝等等。

網絡安全分析師梅‧達諾夫斯基(Mei Danowski)在其博客《納豆理念》(Natto Thoughts)上,發表了有關安洵的文章。文中直言,泄密文件顯示,中國黑客公司的工作方式「與中國的商場文化一致」,都是利潤驅動的,能否獲得有價值的「業務」,取決於「你認識誰,和誰一起吃飯喝酒,和誰是朋友」。

安洵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吳海波被認為是所謂「紅客」,就是經常為中共的黨政機構提供服務的人。安洵的許多客戶都是中國各地城市的公安機構。蓬勃發展的中國黑客「僱傭兵」行業的「工作重點」,就是間諜活動和盜竊知識產權,這一點在海外已經廣為人知。

但外界過去不知道的是,像安洵這種黑客公司,近兩年也與其它商業公司或企業一樣,受到了中國經濟衰退的衝擊,能夠獲得的「業務」利潤越來越薄,而減薪又導致其黑客「人才」流失。這個現象頗具諷刺意味。

有泄密的聊天記錄顯示,安洵的員工連連抱怨工資低以及薪酬差異大;大多數安洵員工僅擁有職業培訓學校的學位,而不是本科學位;還有銷售人員反映,客戶對安洵提供的數據質量不滿意,導致收款困難。

針對這些現象,美聯社援引網絡安全分析師和中國「業內人士」的說法指出,中國經濟低迷,中共當局加強管控,以及官方在黑客行業裡扮演了越來越多的角色,「導致頂級黑客人才大量流失」。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