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动乱 布林肯与亨利通话:“急需”交接政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8日讯】海地动乱持续,总理亨利仍滞留波多黎各。美国国务院官员尼科尔斯3月7日表示,国务卿布林肯亨利在电话中表示,海地“急需”交接政权。据了解,加勒比海其他国家领袖曾提出几种解决方案,包含建议他辞职,但亨利拒绝。海地黑帮首领“芭比Q”则警告,国际社会若再支持亨利,将导致海地内战。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美国国务院西半球事务局助理国务卿尼科尔斯(Brian Nichols)说,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告诉亨利(Ariel Henry)“现今急需加速向一个更广泛、更具包容性的政府交接政权”。

尼科尔斯在美国商业团体美洲国家协会(Council of the Americas)表示,布林肯强调“需要一个更具包容性的政府,涵盖更多政治势力,具备带领国家度过选举期的广度”。

尼科尔斯说,布林肯也与现任加勒比海共同体(CARICOM)主席的盖亚那总统阿里(Irfaan Ali)谈过,讨论“加勒比海共同体”为解决海地危机而进行“密集外交”。

他说:“我们必须加强紧急行动。海地危机涉及人道主义部分,需要全球因应,就像国际社会正因应在乌克兰或加沙(Gaza)的挑战一样。”他也赞扬加拿大为国际部队提供财务支援,但同时吁请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援助。

2024年3月1日,在内罗毕非洲美国国际大学 (USIU),海地总理阿里尔·亨利(左二)在一场关于肯尼亚和海地双边关系的公开讲座上向学生发表讲话后离开礼堂。(SIMON MAINA/AFP via Getty Images)

亨利日前赴肯尼亚为一支国际稳定海地局势部队做好安排,本月5日返国时无法回到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在多明尼加空中盘旋一阵子后,转向美国自治领地波多黎各降落。

多明尼加表示,美国一直要求他们让亨利在多明尼加“无限期停留”,但多明尼加不愿意接受。

2024年3月6日,海地太子港,警察武装车辆控制了前一天被武装团伙纵火的警察局周边。(CLARENS SIFFROY/AFP via Getty Images)

海地是西半球最贫困的国家,早已深陷政治、安全和卫生重重危机。全国警察联盟表示,最近这段动乱期间,有10所警察局遭毁坏,估计至少1万5000人逃离太子港受创最严重的地区。

亨利在2021年7月海地时任总统莫伊士(Jovenel Moise)被刺杀后上台。他获得美国为首的西方政府支持,在与时任总理约瑟夫(Claude Joseph)争权中胜出。亨利获得外国政府的支持后,曾承诺将会举行大选,却一直称恢复治安秩序前不能举行选举。

2024年3月5日,在海地太子港,人们看到黑帮头目“芭比Q”(Barbeque)谢里齐耶。(CLARENS SIFFROY/AFP via Getty Images)

武装集团则控制海地大部分地区。日前,海地黑帮大举袭击首都监狱、警局、机场等关键设施,要求亨利下台。别称“芭比Q”(Barbeque)的黑帮首领谢里齐耶(Jimmy Cherizier)5日表示,他领导的G9帮正与另一个称为“共存”( Viv Ansanm)的帮派联盟攻占地盘,逼迫亨利尽快下台,“如果亨利不辞职,如果国际社会要继续支持他,那我们就会直接走向一场导致种族灭绝的内战”。

另外,曾于2004年领导政变的前海地警官菲力普(Guy Philippe)和一名海地参议员结盟,打算组一个三人委员会来领导海地。菲力普曾因贩毒而在美国服刑6年,去年11月被遣返。

2024年3月5日,在海地太子港,人们看到黑帮头目“芭比Q”(Barbeque)谢里齐耶。(CLARENS SIFFROY/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3月5日,海地太子港家乐福机场警察局前,被帮派头目“芭比Q”控制的武装人员放火烧毁了警察局。( CLARENS SIFFROY/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3月5日,一名男子在海地太子港被烧毁的“机场警察局”警察局内查看。(CLARENS SIFFROY/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