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動亂 布林肯與亨利通話:「急需」交接政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8日訊】海地動亂持續,總理亨利仍滯留波多黎各。美國國務院官員尼科爾斯3月7日表示,國務卿布林肯亨利在電話中表示,海地「急需」交接政權。據了解,加勒比海其他國家領袖曾提出幾種解決方案,包含建議他辭職,但亨利拒絕。海地黑幫首領「芭比Q」則警告,國際社會若再支持亨利,將導致海地內戰。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助理國務卿尼科爾斯(Brian Nichols)說,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告訴亨利(Ariel Henry)「現今急需加速向一個更廣泛、更具包容性的政府交接政權」。

尼科爾斯在美國商業團體美洲國家協會(Council of the Americas)表示,布林肯強調「需要一個更具包容性的政府,涵蓋更多政治勢力,具備帶領國家度過選舉期的廣度」。

尼科爾斯說,布林肯也與現任加勒比海共同體(CARICOM)主席的蓋亞那總統阿里(Irfaan Ali)談過,討論「加勒比海共同體」為解決海地危機而進行「密集外交」。

他說:「我們必須加強緊急行動。海地危機涉及人道主義部分,需要全球因應,就像國際社會正因應在烏克蘭或加沙(Gaza)的挑戰一樣。」他也讚揚加拿大為國際部隊提供財務支援,但同時籲請世界各國提供更多援助。

2024年3月1日,在內羅畢非洲美國國際大學 (USIU),海地總理阿里爾·亨利(左二)在一場關於肯尼亞和海地雙邊關係的公開講座上向學生發表講話後離開禮堂。(SIMON MAINA/AFP via Getty Images)

亨利日前赴肯尼亞為一支國際穩定海地局勢部隊做好安排,本月5日返國時無法回到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在多明尼加空中盤旋一陣子後,轉向美國自治領地波多黎各降落。

多明尼加表示,美國一直要求他們讓亨利在多明尼加「無限期停留」,但多明尼加不願意接受。

2024年3月6日,海地太子港,警察武裝車輛控制了前一天被武裝團夥縱火的警察局周邊。(CLARENS SIFFROY/AFP via Getty Images)

海地是西半球最貧困的國家,早已深陷政治、安全和衛生重重危機。全國警察聯盟表示,最近這段動亂期間,有10所警察局遭毀壞,估計至少1萬5000人逃離太子港受創最嚴重的地區。

亨利在2021年7月海地時任總統莫伊士(Jovenel Moise)被刺殺後上台。他獲得美國為首的西方政府支持,在與時任總理約瑟夫(Claude Joseph)爭權中勝出。亨利獲得外國政府的支持後,曾承諾將會舉行大選,卻一直稱恢復治安秩序前不能舉行選舉。

2024年3月5日,在海地太子港,人們看到黑幫頭目「芭比Q」(Barbeque)謝里齊耶。(CLARENS SIFFROY/AFP via Getty Images)

武裝集團則控制海地大部分地區。日前,海地黑幫大舉襲擊首都監獄、警局、機場等關鍵設施,要求亨利下台。別稱「芭比Q」(Barbeque)的黑幫首領謝里齊耶(Jimmy Cherizier)5日表示,他領導的G9幫正與另一個稱為「共存」( Viv Ansanm)的幫派聯盟攻佔地盤,逼迫亨利儘快下台,「如果亨利不辭職,如果國際社會要繼續支持他,那我們就會直接走向一場導致種族滅絕的內戰」。

另外,曾於2004年領導政變的前海地警官菲力普(Guy Philippe)和一名海地參議員結盟,打算組一個三人委員會來領導海地。菲力普曾因販毒而在美國服刑6年,去年11月被遣返。

2024年3月5日,在海地太子港,人們看到黑幫頭目「芭比Q」(Barbeque)謝里齊耶。(CLARENS SIFFROY/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3月5日,海地太子港家樂福機場警察局前,被幫派頭目「芭比Q」控制的武裝人員放火燒毀了警察局。( CLARENS SIFFROY/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3月5日,一名男子在海地太子港被燒毀的「機場警察局」警察局內查看。(CLARENS SIFFROY/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