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五人行】至暗时刻加速! 中共两会“惊人之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8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五人行,今天的联合主持人是金石、秦鹏、林澜、扶摇还有我(秦悦)。五个人观点碰撞、多元视角,带您走进丰富的新闻世界。欢迎订阅、点赞我们的独立频道。

今日焦点:惊人之变!又一个刘少奇;李强有三“怕”,向全党做出愚蠢示范;至暗时刻加速,经济谏言成了“犯上”?!中国经济“再见了”!

李强口误成谶?中国经济“后会有期”

秦悦:3月5日中共两会的人大会议开幕,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做工作报告时,出现严重口误,在多次强调习核心的前提下,称中国发展必将“长风破浪,后会有期”,这真的是不小心说出了实话呀,那随即呢,李强意识到口误,改为“未来可期”。

中共官媒在直播时,删除了口误部分。网友表示“让我想到了《末代皇帝》电影里,小溥仪登基时不耐烦,旁边的太监连忙说‘快完了,快完了’成了谶语。”

秦悦:林澜,这算诅咒吗?

秦悦:扶摇,有人说,幸亏他没说“后会无期”~

扶摇:但是,更多网友还是更现实一些,都觉得应该是“后会无期”说起来更有味道。有部电影叫《后会无期》,主题曲也叫《后会无期》。我今天还特别听了一下,感觉那歌词,对比一下,简直像极了今天的中共政坛。歌词说“当一艘船沉入海底、当一个人成了谜”。很多时候,你不知道是无意,还是天意。李强这句话,简直一语双关了。一方面,中共这艘红船,已经在失速下沉了;另一方面,多少人在当今的中国成了谜?就近就有,秦刚、李尚福、李克强······那首歌还说“你不知道,他们为何离去,就像你不知道,这竟是结局”。你别看李强看起来很傻,但是不是人家“真心话大冒险”这还得再看。当然,电影和歌,和中共无关,但问题是,中共处处反常,很多东西,我们都很容易和倒行逆施的中共联系上。

秦悦:秦鹏,中共党魁听了这句话能高兴吗?

秦鹏:看视频,习近平没生气,反而挺高兴,我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他自己文化不高,听不出“后会有期”和“未来可期”有多大区别,大家记得他把“轻关易道、通商宽农”读成“通商宽衣”之后,继续读个不亦乐乎。我猜啊,他读的时候就是觉得很有学问,至于什么意思,跟猪八戒吃人参果一样,不知味道。

第二个原因,李强这些年对他忠心耿耿,俯首贴耳,不仅在上海书记任上用鸳鸯火锅式封城3个月,不顾市民怨气冲天,也要表达忠心,而且被提拔成正国级常委之后,也时刻不忘奴才本分,上任第一天就把国务院工作规则变成习近平思想专属执行班子,让习近平龙颜大悦。这才是他真正喜欢的,武大郎开店,忠诚第一。

秦悦:金石,八字?

金石:八字是“世界大势 顺昌逆亡”。 李强说,中国发展必将“长风破浪”,也就是承认中国经济目前遭遇到了大风大浪。而这个大风大浪,并不是从天而降,而是中共人为自己造成的。

历数中国经济的那些结构性问题,从国有银行对社会融资渠道的垄断,到没有司法独立,再到与国际社会的对立等等等等,都是中共体制造成的。可以说,如果这些根本的制度性问题不改变,中国经济目前遭遇的风浪是挺不过去的。 很多经济学家说,中共几十年来不触及体制,小修小补的那些手法已经穷尽了,目前经济已经到了非得改变制度不可,才能过的去的坎儿。

所以,世界大势,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国发展要想长风破浪,就得顺应历史潮流,和中共“后会无期”。

秦悦:近期中共两会召开,却爆出一系列反常的举措,看得人不明所以,详细情况待会儿林澜带您了解。

至暗时刻加速! 中共两会“惊人之变”

林澜:一年一度的中共两会,向来被外界称为“橡皮图章人大”和“花瓶政协”,缺乏看点,但今年却因为一系列意外,吸引了外界的目光,也让外界窥探出中共的政治经济真的出大事了。

首先,两会第一天就出现四大异常,第一是找了个没有外交和媒体经验的前地方官娄勤俭,来当人大发言人,这在中共历史上很少见;第二是宣布取消延续了30多年的总理记者会;第三是前国防部长李尚福无预兆被免人大代表;第四是人大会议期间,没有人事任命计划,包括没有推出中共外长的继任者。

其中,取消总理记者会,不仅让外界吃惊,就连中共党内也很吃惊。例如中共驻美大使谢锋被外媒问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愣了一下说,我第一次听说这个消息。

那到底为什么取消?现在众说纷纭,主要观点有两种:第一,习近平想定于一尊,所以既不让总理有实权,也不让总理成为媒体焦点;第二是中国经济真的很糟糕,也端不出实际政策,干脆闭麦不说了。

问题:

林澜:Q1,但昨天秦悦跟我讨论,她觉得光是这两个原因就取消总理记者会吗?很难说服她。你们觉得呢,真的还有别的原因吗?还是这两个理由对党魁来说就够了?

秦悦:不管是矮化国务院,政府结构上倒退,还是李强是自己人所以不用太在乎他的感受也好,但是我都觉得没有必要一定要关闭这个总理记者会,现在中共经济下滑正是拉拢和吸引外资的时候,这个做法毕竟对中共在国际上的形象不友好。这两个原因都属于两害相权取其重了啊,所以说服不了我,不过中共一向是政治安全大于经济安全,所以除非是有政治原因,才能解释会这样做。有很多专家说是中共党魁对李强的信任不够,我不这样看,我觉得至少目前李强绝对是他的自己人,所以一定是还有别的政治原因,大家还有别的原因能说服我吗?

Q2,主导经济政策的中共三中全会到现在没开,现在又取消总理记者会,熟悉中共的人可能都会有一种第六感,就是出大事了。有人说,要么就是中共高层对经济路线有严重的分歧,要么就是经济数据比外界看到的糟糕得多,但这样说,看起来又很矛盾,因为现在不是习定什么路线,就是什么路线吗?怎么会连个三中全会都开不了?秦鹏怎么分析?

Q3,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两会,还对实施超过40年的《国务院组织法》进行了第一次修订。金石,到底有哪些变化,这对中共的权力分配甚至政治走向,释放了什么信号?

Q4,以前中共有一套黑帮帮规,现在似乎连帮规也没有了,什么程序、规则都是浮云。前党魁被当众架走,三中全会想不开就不开,记者会说取消就取消。一边这样做,一边却还说要“稳外资”,这不是自相矛盾、左右互搏吗?扶摇,中共现在行事风格越来越不可预测了?

秦悦:难道是中共党魁的一系列任性举动来彰显他可以为所欲为。给政治对手秀肌肉?还是围绕他身边的都是奸臣,都是制造出来的幻象,危若朝露的情况下还自认为无比强大。让他活在不真实的世界里做决定,在外界看来就很不理智。那我觉得最大的可能性是中共党内的政治斗争太错综复杂,太具体。以至于外界看决定都是云里雾里,内在可能有太多政治斗争的“身不由己”。

林澜:我总结了一下啊,李强现在变成了三无总理,无权、无声、无用;中国经济也变成了三无,无意愿、无能力、无机会。当局把维持统治摆到了经济发展前面,所以无意愿。在失去外界信心的情况下,救市措施都发挥不了作用,所以无能力,自然也就无机会了,但中共没机会,中国就有机会了。

好的,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新闻五人行,再会。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bvc-yJ4JQjNGTgFiJIZNA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闻五人行》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