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曝内鬼 前中国工程师涉窃取商业机密被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7日讯】美国司法部周三(3月6日)公布了指控前谷歌中国软件工程师丁林伟(Linwei Ding,音译)窃取商业机密的起诉书。丁林伟于当天上午在加州谷歌硅谷总部附近的纽瓦克市被捕。

美国司法部长加兰(Merrick Garland)在一份声明中表示,38岁的中国公民丁林伟被指控犯有窃取商业机密的四项罪行,如果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最高10年监禁和每项罪名25万美元的罚款。

起诉书称,丁林伟窃取了500多个详细介绍谷歌人工智能(AI)数据中心硬件和软件的信息文件,这些硬件和软件是目前风靡全球的强大人工智能模型的构建模块。

检察官在起诉书中指出,丁林伟在谷歌不知情的情况下在中国创建了一家秘密初创公司,他甚至让一名同事顶替他在谷歌美国办事处的职位,以免谷歌发现他在中国秘密工作。

谷歌发言人何塞·卡斯塔涅达(Jose Castaneda)告诉Business Insider:“我们有严格的保护措施来防止我们的商业机密被盗。经过调查,我们发现这名员工窃取了大量文件,我们很快将案件移交给执法部门。我们感谢联邦调查局(FBI)帮助保护我们的信息,并会继续与他们密切合作。”

卡斯塔涅达还表示,该案件还涉及一名初级员工,但他这种情况在公司并不是一个普遍问题。

司法部称,丁林伟于2019年被谷歌聘为软件工程师,并有权访问与该公司硬件和软件基础设施及与之相关的人工智能功能有关的机密信息。2022年,丁林伟开始窃取数百个公司机密文件并将其转移到他的个人账户上,截至2023年5月,他已经窃取了500个此类文件。

起诉书中指出,在丁林伟盗窃谷歌机密文件期间,2022年,他被任命为一家中国科技初创公司的首席技术官(CTO),月薪为14,800美元。2022年10月至2023年3月,丁在中国期间,参加了为该科技公司筹集资金的会议。据信,他拥有该公司20%的股份。

2023年5月,他还在中国创立了自己的科技初创公司,并担任代理首席执行官,专注于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模型。

一份有关丁林伟公司的一份文件称其“拥有谷歌万卡级算力平台的经验;我们只需复制和升级它,然后进一步开发适合中国国情的算力平台”。

起诉书称,丁于2023年12月26日从谷歌辞职。在他辞职几天后,谷歌发现了他与其中一家中国公司的关系,而且窃取了谷歌的商业机密,几天后,FBI开始调查,最终丁林伟被指控。

北京已采取多种措施窃取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并将其带回中国,以牟取利益。司法部长加兰在声明中强调:“司法部不会容忍盗窃人工智能和其它可能危及我们国家安全的先进技术。”

“今天的指控是中共国附属公司不遗余力窃取美国创新的最新例证”,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6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公司的创新技术和商业机密被盗可能会导致就业机会减少,并对经济和国家安全造成毁灭性的后果。FBI将继续努力,大力追捕那些窃取美国公司知识产权和最严密机秘的人。”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