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曝內鬼 前中國工程師涉竊取商業機密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7日訊】美國司法部週三(3月6日)公布了指控前谷歌中國軟件工程師丁林偉(Linwei Ding,音譯)竊取商業機密的起訴書。丁林偉於當天上午在加州谷歌硅谷總部附近的紐瓦克市被捕。

美國司法部長加蘭(Merrick Garland)在一份聲明中表示,38歲的中國公民丁林偉被指控犯有竊取商業機密的四項罪行,如果罪名成立,他將面臨最高10年監禁和每項罪名25萬美元的罰款。

起訴書稱,丁林偉竊取了500多個詳細介紹谷歌人工智能(AI)數據中心硬件和軟件的信息文件,這些硬件和軟件是目前風靡全球的強大人工智能模型的構建模塊。

檢察官在起訴書中指出,丁林偉在谷歌不知情的情況下在中國創建了一家祕密初創公司,他甚至讓一名同事頂替他在谷歌美國辦事處的職位,以免谷歌發現他在中國祕密工作。

谷歌發言人何塞·卡斯塔涅達(Jose Castaneda)告訴Business Insider:「我們有嚴格的保護措施來防止我們的商業機密被盜。經過調查,我們發現這名員工竊取了大量文件,我們很快將案件移交給執法部門。我們感謝聯邦調查局(FBI)幫助保護我們的信息,並會繼續與他們密切合作。」

卡斯塔涅達還表示,該案件還涉及一名初級員工,但他這種情況在公司並不是一個普遍問題。

司法部稱,丁林偉於2019年被谷歌聘為軟件工程師,並有權訪問與該公司硬件和軟件基礎設施及與之相關的人工智能功能有關的機密信息。2022年,丁林偉開始竊取數百個公司機密文件並將其轉移到他的個人帳戶上,截至2023年5月,他已經竊取了500個此類文件。

起訴書中指出,在丁林偉盜竊谷歌機密文件期間,2022年,他被任命為一家中國科技初創公司的首席技術官(CTO),月薪為14,800美元。2022年10月至2023年3月,丁在中國期間,參加了為該科技公司籌集資金的會議。據信,他擁有該公司20%的股份。

2023年5月,他還在中國創立了自己的科技初創公司,並擔任代理首席執行官,專注於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模型。

一份有關丁林偉公司的一份文件稱其「擁有谷歌萬卡級算力平台的經驗;我們只需複製和升級它,然後進一步開發適合中國國情的算力平台」。

起訴書稱,丁於2023年12月26日從谷歌辭職。在他辭職幾天後,谷歌發現了他與其中一家中國公司的關係,而且竊取了谷歌的商業機密,幾天後,FBI開始調查,最終丁林偉被指控。

北京已採取多種措施竊取美國技術和知識產權,並將其帶回中國,以牟取利益。司法部長加蘭在聲明中強調:「司法部不會容忍盜竊人工智能和其它可能危及我們國家安全的先進技術。」

「今天的指控是中共國附屬公司不遺餘力竊取美國創新的最新例證」,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6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公司的創新技術和商業機密被盜可能會導致就業機會減少,並對經濟和國家安全造成毀滅性的後果。FBI將繼續努力,大力追捕那些竊取美國公司知識產權和最嚴密機祕的人。」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