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作者身世受关注 父亲是中共间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7日讯】近期,香港知名导演王家卫执导的电视剧《繁花》爆火,原著作者金宇澄的身世也受到关注。他的父亲曾是中共间谍,在文革时期他和父亲都遭受迫害。

金宇澄和父亲在文革中受迫害

现年72岁的金宇澄,曾名金舒舒,出生于上海,祖籍江苏吴江黎里镇,是中国知名作家,现任《上海文学》执行主编。

香港知名导演王家卫将金宇澄的长篇小说《繁花》,改编成他的首部同名电视剧,一经播出就爆火。金宇澄的人生经历也受到外界关注。

台媒《今周刊》刊文称,金宇澄的人生经历更像《繁花》的男主角阿宝。他的父亲出身吴江黎里望族,民国时期加入中共秘密情报系统,是中共上海、香港情报头子潘汉年手下的干将,一度因上级失误,被汪精卫政府抓捕,关到狱中。

1949年中共篡权后,金宇澄父亲在上海总工会担任处级干部。然而好景不长,1966年爆发文革,金宇澄父亲遭受迫害,在十年文革岁月中是在清扫厕所和“交代材料”中度过的。

16岁的金宇澄,1968年也作为知青被下放至东北嫩江一个劳改农场。这个农场原本是劳改营,金宇澄随同一批年轻学生去到那里时,有些劳改犯还在。

整个农场是俄国人设计的,如同“奥斯维辛集中营”。每个房间有两层板炕用来睡觉,人人头朝外。有的房间墙上写着比人大的字“重新做人”。

金宇澄回忆说,“东北那种地方,到冬天,厕所就是冰窖,里头两个坑,专门给人掏粪。有个老头犯人,拿着十字、丁字镐刨。刨出来的冰块丢在外面,浑身溅满粪块、屎块。门口堆满了这些黄色的冰块。”

金宇澄在东北苦熬7个年头,做过各种苦力活:泥瓦匠、盖房、马伕、搭火炕、做粉条。

1978年知青大返城,金宇澄终于回到上海,进了钟表工厂做工。之后,他开始写作,将他的那些老记忆和上海曾有过的人间烟火,一点一滴写了下来,《繁花》由此面世。

王家卫的《繁花》引发争议

小说《繁花》分为两条时间线,一条铺陈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回忆故事,另一条聚焦90年代的万象生活。故事以沪生、阿宝和小毛三个主角为核心,串联起近半个世纪的十里洋场。

小说中大量篇幅是白描的历史,譬如受共产党蛊惑的左翼革命青年云集上海滩,搞情报,组织接头,坐日本人的牢,坐国民党的牢。1949年之后,本以为革命胜利可以施展抱负,却受中共清洗地下党的“潘汉年案”全面牵连,又坐共产党的牢。

但在王家卫的同名电视剧中,沪生、小毛的部分不见了,而胡歌主演的阿宝成了绝对主角。剧集的主线故事讲述,阿宝靠炒股、外贸迅速崛起,成为上海滩名震一时的“宝总”,并和三位身份悬殊、性格各异的女人——玲子、汪小姐、李李产生的暧昧羁绊。

《繁花》播出后,虽然平均收视一度高达2.2%,但该剧掩盖了一段真实的历史,引发诸多争议。

海外时事评论人士秦鹏在自媒体中表示:“我对导演王家卫是尊敬的,也理解他的苦衷,毕竟中共国现在处处是高压。他要吃饭,要赚钱,就必须有所取舍。实际上在访谈中,他也隐含地表达了苦衷,‘不想讲的、不能讲的、讲了为难自己为难别人的’,他都不讲。”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