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策不明确 高盛财富管理CIO警勿投资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5日讯】2024年中共“两会”——全国政协和人大会议分别于3月4日、5日拉开帷幕,在北京将2024年国内生产总值目标定为5%后,但中国股市低迷,恒生指数暴跌。专家警勿投资中国

在2024年中共全人代会期间,当局将2024年国内生产总值目标定为5%(与2023年相同),政府还承诺采取更多措施来增加消费支出和信心。但由于财政支出预算较低,投资者信心恶化,纷纷质疑中共提振经济增长并实现其GDP目标的计划。

分析师们表示,北京的政策支持与早先的承诺没有什么变化,迄今为止,政策支持对经济的促进微乎其微。

Convera高级企业外汇交易商James Kniveton表示:“中国(共)的目标是将财政预算占GDP的比重从2023年的约3.8%降至3%,这表明目前不可能采取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

中国的经济前景和当局今年的计划并未促进市场情绪改善,5日,中国基准沪深300指数和上证综合指数在持平至低位区间波动,而内地股市大幅下跌拖累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5%。

高盛财富管理部门首席投资官(CIO)沙尔明·莫萨瓦-拉赫马尼(Sharmin Mossavar-Rahmani)警告,中国股市大幅下跌并不是衡量是否应该投资中国的关键指标。

鉴于中国股市看起来如此便宜,几乎所有的客户都在问,是否应该买入。莫萨瓦-拉赫马尼5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说道:“我们的观点是,不应该在中国投资。”

她列举了一系列理由,包括预期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稳步放缓,以及中国政策和经济数据不确定性。迄今为止,中国仍面临三大经济增长支柱(房地产市场、基础设施和出口)疲软。

莫萨瓦尔-拉赫马尼表示,中共政策缺乏明确性和稳定性,加上经济数据失真,这加剧了人们对投资中国的担忧。

中共领导层在过去一年中重点强调信息安全,统计局还暂停发布一些失业数据。4日,北京宣布,终止中共总理在两会举行记者会的长达数十年的传统。

“目前尚不清楚长期政策的总体大方向是什么。政策的不确定性通常会对股市造成一定程度的限制。”莫萨瓦尔-拉赫马尼说。

由于对内需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担忧,中国沪深300指数上个月跌至五年低点,尽管在监管干预后有所反弹,但莫萨瓦-拉赫马尼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尚未触及最低点。

她还对中共官方的经济增长数据表示怀疑,之前有几位经济学家已提出相关担忧。尽管报告称2023年增长率超过5%,但她表示实际数字可能要低得多。

除了对中国经济和政策的稳定性和透明度存在潜在担忧,中国的金融业也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习近平推动执行共产党的原则,并增强党对该行业发展方向的影响力。这些变化,加上持续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会加剧莫萨瓦尔-拉赫马尼所强调的不确定性。

“我们目前不建议客户投资中国。”莫萨瓦尔-拉赫马尼总结道。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