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策不明確 高盛財富管理CIO警勿投資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5日訊】2024年中共「兩會」——全國政協和人大會議分別於3月4日、5日拉開帷幕,在北京將2024年國內生產總值目標定為5%後,但中國股市低迷,恒生指數暴跌。專家警勿投資中國

在2024年中共全人代會期間,當局將2024年國內生產總值目標定為5%(與2023年相同),政府還承諾採取更多措施來增加消費支出和信心。但由於財政支出預算較低,投資者信心惡化,紛紛質疑中共提振經濟增長並實現其GDP目標的計劃。

分析師們表示,北京的政策支持與早先的承諾沒有什麼變化,迄今為止,政策支持對經濟的促進微乎其微。

Convera高級企業外匯交易商James Kniveton表示:「中國(共)的目標是將財政預算占GDP的比重從2023年的約3.8%降至3%,這表明目前不可能採取大規模財政刺激措施。」

中國的經濟前景和當局今年的計劃並未促進市場情緒改善,5日,中國基準滬深300指數和上證綜合指數在持平至低位區間波動,而內地股市大幅下跌拖累香港恒生指數下跌2.5%。

高盛財富管理部門首席投資官(CIO)沙爾明·莫薩瓦-拉赫馬尼(Sharmin Mossavar-Rahmani)警告,中國股市大幅下跌並不是衡量是否應該投資中國的關鍵指標。

鑑於中國股市看起來如此便宜,幾乎所有的客戶都在問,是否應該買入。莫薩瓦-拉赫馬尼5日接受彭博電視台採訪時說道:「我們的觀點是,不應該在中國投資。」

她列舉了一系列理由,包括預期未來十年中國經濟穩步放緩,以及中國政策和經濟數據不確定性。迄今為止,中國仍面臨三大經濟增長支柱(房地產市場、基礎設施和出口)疲軟。

莫薩瓦爾-拉赫馬尼表示,中共政策缺乏明確性和穩定性,加上經濟數據失真,這加劇了人們對投資中國的擔憂。

中共領導層在過去一年中重點強調信息安全,統計局還暫停發布一些失業數據。4日,北京宣布,終止中共總理在兩會舉行記者會的長達數十年的傳統。

「目前尚不清楚長期政策的總體大方向是什麼。政策的不確定性通常會對股市造成一定程度的限制。」莫薩瓦爾-拉赫馬尼說。

由於對內需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擔憂,中國滬深300指數上個月跌至五年低點,儘管在監管幹預後有所反彈,但莫薩瓦-拉赫馬尼認為,中國房地產行業尚未觸及最低點。

她還對中共官方的經濟增長數據表示懷疑,之前有幾位經濟學家已提出相關擔憂。儘管報告稱2023年增長率超過5%,但她表示實際數字可能要低得多。

除了對中國經濟和政策的穩定性和透明度存在潛在擔憂,中國的金融業也正在發生重大變化,習近平推動執行共產黨的原則,並增強黨對該行業發展方向的影響力。這些變化,加上持續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可能會加劇莫薩瓦爾-拉赫馬尼所強調的不確定性。

「我們目前不建議客戶投資中國。」莫薩瓦爾-拉赫馬尼總結道。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