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避美国制裁?香港涉政治案高级检控官辞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5日讯】香港高级检控官陈淑文(Chan Shook-man)已经辞职的消息近日传出。因她曾被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跨党派议员列入建议制裁的名单中,外界质疑她的辞职是为了规避美国制裁。尽管香港律政司对此予以否认,但律政司的说法随即遭到外界反驳。

曾积极参与香港反送中运动的美籍律师贝祺森(Samuel Bickett)日前在网络上发帖爆料,根据律政司内部传出的一份电子邮件,曾参与处理政治案件的前高级助理刑事检控专员陈淑文已辞职,结束了她28年的检控生涯。

贝祺森曝光的一张截图显示,陈淑文在今年1月15日向律政司的同事发了一封电邮,称当天是她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随即有海外民主运动人士指出,去年11月,美国国会一群跨党派议员提出了《香港制裁法》(Hong Kong Sanctions Act)的议案,呼吁拜登政府制裁49名对侵害香港人权利负有责任的香港官员、法官以及检控官,而陈淑文的名字就在这份制裁名单上,因此有理由怀疑陈淑文是为了避开美国的制裁而辞职。

上述说法很快在网络社交平台上传播开来,并得到网友们的认同。香港律政司随后在上周六(3月2日)发表了一份声明,声称在美国国会议员提出制裁名单前,陈淑文已经于2023年9月份“请辞”。

不过外界发现,其实早在陈淑文请辞的一年前,她已经被一个美国国会的委员会点名谴责,建议对她进行制裁。因此,仍有许多网友坚信她的辞职与美国国会建议对她进行制裁有关。

据公开的资讯,2022年7月,美国国会旗下的中国委员会(CECC)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曾提到香港时任律政司司长林定国,以及包括陈淑文在内的15名检控官,指控这些人在港府的政治迫害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并建议美国政府对这些检控官进行制裁。

美籍律师贝祺森对美国之音表示,制裁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惩罚香港公务员,而是要阻止香港司法界人士继续破坏香港自治及迫害政治异议人士。陈淑文过去参与过的已知政治案件只有一个,作为《香港制裁法》拟制裁黑名单中第一个辞职的人,美国方面可以考虑将她的名字从制裁目标名单中删除。

贝祺森说:“这样做会传达一个讯息,如果你辞职,并且远离这些持续的侵犯人权行为,就可以降低你成为(制裁)目标的风险。”

贝祺森曾因为在2019年香港抗争运动中发生的一宗袭警案被判入狱4个月零15天,他在刑满后被港府遣返回美国,如今在华盛顿致力于争取香港民主自由的相关事务。

公开的纪录显示,陈淑文是在英国取得了法律学位。1993至1995年期间担任香港、英格兰及威尔斯的执业事务律师。在2003年她又取得了香港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的法学硕士学位。1995年加入律政署,于1998年成为香港政府的高级律师。

陈淑文曾经参与处理前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的上诉案,但没有纪录表明她曾参与涉“国安法”案件的检控。

当初,林卓廷因披露负责2019年元朗721 袭击事件的警司游乃强被廉政公署调查,事后被指控触犯“披露受查人身份”罪,并一度被裁定罪成,判囚4个月。其后林卓廷上诉到高院,罪名得以撤销。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