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避美國制裁?香港涉政治案高級檢控官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5日訊】香港高級檢控官陳淑文(Chan Shook-man)已經辭職的消息近日傳出。因她曾被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跨黨派議員列入建議制裁的名單中,外界質疑她的辭職是為了規避美國制裁。儘管香港律政司對此予以否認,但律政司的說法隨即遭到外界反駁。

曾積極參與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美籍律師貝祺森(Samuel Bickett)日前在網絡上發帖爆料,根據律政司內部傳出的一份電子郵件,曾參與處理政治案件的前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陳淑文已辭職,結束了她28年的檢控生涯。

貝祺森曝光的一張截圖顯示,陳淑文在今年1月15日向律政司的同事發了一封電郵,稱當天是她的「最後一個工作日」。

隨即有海外民主運動人士指出,去年11月,美國國會一群跨黨派議員提出了《香港製裁法》(Hong Kong Sanctions Act)的議案,呼籲拜登政府制裁49名對侵害香港人權利負有責任的香港官員、法官以及檢控官,而陳淑文的名字就在這份制裁名單上,因此有理由懷疑陳淑文是為了避開美國的制裁而辭職。

上述說法很快在網絡社交平台上傳播開來,並得到網友们的認同。香港律政司隨後在上週六(3月2日)發表了一份聲明,聲稱在美國國會議員提出制裁名單前,陳淑文已經於2023年9月份「請辭」。

不過外界發現,其實早在陳淑文請辭的一年前,她已經被一個美國國會的委員會點名譴責,建議對她進行制裁。因此,仍有許多網友堅信她的辭職與美國國會建議對她進行制裁有關。

據公開的資訊,2022年7月,美國國會旗下的中國委員會(CECC)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曾提到香港時任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以及包括陳淑文在內的15名檢控官,指控這些人在港府的政治迫害中「扮演了關鍵角色」,並建議美國政府對這些檢控官進行制裁。

美籍律師貝祺森對美國之音表示,制裁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懲罰香港公務員,而是要阻止香港司法界人士繼續破壞香港自治及迫害政治異議人士。陳淑文過去參與過的已知政治案件只有一個,作為《香港制裁法》擬制裁黑名單中第一個辭職的人,美國方面可以考慮將她的名字從制裁目標名單中刪除。

貝祺森說:「這樣做會傳達一個訊息,如果你辭職,並且遠離這些持續的侵犯人權行為,就可以降低你成為(制裁)目標的風險。」

貝祺森曾因為在2019年香港抗爭運動中發生的一宗襲警案被判入獄4個月零15天,他在刑滿後被港府遣返回美國,如今在華盛頓致力於爭取香港民主自由的相關事務。

公開的紀錄顯示,陳淑文是在英國取得了法律學位。1993至1995年期間擔任香港、英格蘭及威爾斯的執業事務律師。在2003年她又取得了香港城市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的法學碩士學位。1995年加入律政署,於1998年成為香港政府的高級律師。

陳淑文曾經參與處理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的上訴案,但沒有紀錄表明她曾參與涉「國安法」案件的檢控。

當初,林卓廷因披露負責2019年元朗721 襲擊事件的警司游乃強被廉政公署調查,事後被指控觸犯「披露受查人身分」罪,並一度被裁定罪成,判囚4個月。其後林卓廷上訴到高院,罪名得以撤銷。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