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帮派作乱 主要监狱剩不到百人 警察囚犯同发SOS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4日讯】海地总理亨利出访肯亚,争取由肯亚负责的一项拟议安全任务之际,武装帮派3月3日夜间突袭首都太子港主要监狱,爆发囚犯集体越狱,近4000名囚犯现在剩下不到100人,造成至少十多人丧命。

自2月29日以来,寻求推翻总理亨利(Ariel Henry)的帮派在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掀起暴力冲突,枪响频传,通讯3日一度中断。

中央社引述美联社报导,这起越狱事件发生在帮派宣告进一步掌控太子港的同时,标志海地无止尽暴力的严重程度又进入新阶段。

2024年3月3日,在数千名囚犯越狱后,AFPTV截取的画面显示,一个人从海地太子港主监狱附近的一扇门后向外张望。(LUCKENSON JEAN/AFPTV/AFP via Getty Images)

监狱大门敞开,不见狱卒,3具身负枪伤的遗体横陈在那里,本来应该人满为患的混凝土天井只剩下四散的塑料拖鞋、衣物和电扇。

一名身份不明的囚犯告诉路透社:“这间牢房里只剩下我一个人了。我们在睡梦中听到子弹声,牢房栅栏被破坏了”。

当局未就事件提出说明,停放在监狱外一部警车上的警察也不愿意评论。

在这所监狱内提供非营利服务的人权律师芮米(Arnel Remy)在X平台上表示,本来被关的近4000名囚犯现在剩下不到100人。

选择留下的包括18名遭控于2021年7月受雇暗杀前总统莫伊士(Jovenel Moise)的哥伦比亚退役军人。这群人当中的几个人2日晚间分享影片乞求饶命。

其中一名男性乌力贝(Francisco Uribe)说:“拜托,请帮助我们。他们正在牢房里头不分青红皂白地屠杀。”这段影片已在社群媒体上被人广传。

乌力贝3月3日告诉美联社:“我不逃,因为我是无辜的。”

2024年3月3日,在数千名囚犯越狱后,AFPTV截取的画面显示,一个人在海地太子港主监狱的一间牢房里挥舞着双手。(LUCKENSON JEAN/AFPTV/AFP via Getty Images)

法新社记者3日参观这座主要监狱,目睹大约十多具遗体横躺在监狱外。有些人身上有子弹或其他武器造成的伤口。

由于官方没有提供讯息,囚犯家属纷纷赶到监狱了解亲人的情况。就连2日晚跟黑帮交火的警方也寻求协助。

一个代表警察的工会在社群媒体上传求救信号SOS表情图案说:“他们需要帮助,让我们出动军队和警察,阻止土匪闯进监狱。”

海地政府在声明中表示,警方试图阻止帮派对这座监狱及另一处在克瓦德布凯(Croix des Bouquets)的设施发动袭击,这些攻击已导致数名狱方人员和囚犯受伤。

“全国人权捍卫网络”(National Human Rights Defense Network)的艾斯帕兰斯(Pierre Esperance)说,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囚犯从第2座监狱越狱。

在亨利(Ariel Henry)出访肯亚,争取由肯亚负责的一项拟议安全任务。肯亚当局已同意领导这个多国任务团。

海地数十年来一直饱受贫困、暴力、政治不稳定和反复发生的自然灾害所苦,在莫伊士2021年遇刺身亡后,全国进一步陷入混乱。

据联合国表示,海地由大约9000名国家警察提供逾1100万人口维安,但是武器装备上明显处于劣势的他们经常不敌估已掌控太子港八成地区的黑帮。

图为2024年2月7日,太子港,一名警察向示威者发射催泪瓦斯。(RICHARD PIERRI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2月7日,太子港,警察在要求总理亨利辞职的示威游行中巡逻。(RICHARD PIERRIN/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