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西九陷财困拟卖地自救 分析:治标不治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4日讯】香港近两年经济滑坡、政府财政赤字飙升,就连集文化、艺术、娱乐与消费于一体的西九区,也连年亏损、陷入严重财困。该区管理局日前对外放风,拟卖地以“自救”。有学者指出,卖地只能救“近火”,要找出路还需进行“大改革”才行。

香港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日前告诉香港媒体,该区连年亏损,已深陷财务困境。216亿港元的营运财政拨款,预计到明年就会耗尽。

他表示,由于签订文化艺术的展览合约时,必须确保有足够资金支付,因此今年6月就得确定解困方案。管理局既不想申请破产,亦不愿再向港府伸手要钱。更何况港府现在自身也面对财政赤字的压力,也不一定愿意再拨数十亿资金给西九区维持营运。而西九目前手上唯一资源只有土地,因此不得已只好卖地以“自救”。

香港所谓“西九区”,指的就是西九龙文化区,那里集中了博物馆、剧院、演艺场馆、剧场等,共17座文化艺术场馆,还有占地23公顷的公园及休闲广场,集文化、艺术、潮流、消费及大众娱乐为一体,可以供民众观看表演,欣赏艺术展览,以及观赏壮丽的维多利亚港景色。香港重要的文化活动乃至重要节庆,基本都在该区举行。

由于西九区面向维多利亚港,景色美丽、交通便利,舆论认为该区如果真的要卖地,应该不愁有没有人来买的问题。但专家学者指出,该区的问题并不是单纯的商业问题,靠卖地虽能“救近火”,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香港非盈利机构“本土研究社”成员陈剑青日前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分析指出:西九区的启德邮轮码头、港珠澳大桥和高铁等大型基建项目,在港府“送钱、送地”支持下却仍然“钱途”堪虞,根源在于五大病因,即:效益高估、规划错配、强行上马、监督不周、欠纳民意。这些项目名义上是“自负盈亏”,但实际上往往要拿市民的血汗钱来“埋单”(指用财政拨款来填补营运的资金漏洞)。

陈剑青表示,从长远来看,西九区应该在“内行人”的带领下进行“大改革”,才是真正的出路。而卖地“借钱”只能解一时的燃眉之急,但土地卖出后一旦被建成了住宅,将有损该区的文艺发展。

据公开资讯,西九管理局去年已向港府提交新的财政方案,包括希望港府容许该区将部分业权由“只租不卖”改为容许出售。

港府文件和“西九管理局”周年报告显示:港府获2008年香港立法会批准,拿出216亿元来打造发展西九文化区,至今已16年,但不少计划中的零售、餐饮、娱乐和展馆都延误多年才落成,不但收入比计划中的数额减少了25亿元,整体工程造价也超支逾2倍,暴增至500亿元。因此,该区多年来的营运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截至目前成本也只回收了大约4~5成。

陈剑青说:“在计划起初和后来变化相差太大,对公众而言,形同被骗上贼船,令公众对大型基建都抱有质疑。”

陈剑青强调,社会监察“非常重要”。但现在香港公民的声音被压制,在立法会充斥着清一色所谓“爱国者”的情况下,恐怕西港前述种种弊病只会愈来愈多。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伟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