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碧桂园遭提清算申请 恐步恒大后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1日讯】深陷债务危机中国房地产商碧桂园,因一笔本金约16亿港币的贷款违约,2月28日,遭债权人提出清算申请。受此消息冲击,当天碧桂园在香港的股价大跌。

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以来,房屋销售萎靡不振,尽管包含恒大碧桂园等巨型房地产公司一直试图藉由债务延期、商讨债权重组撑下去,但许多境外债权人已经忍无可忍,要求他们直接破产清盘还债。

2月28日,碧桂园在港交所发公告称,香港的建滔集团(Kingboard Holdings)旗下的Ever Credit,因碧桂园一笔本金约16亿港币的未偿付贷款与应计利息,向香港法院呈请清盘。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碧桂园要是真的在未来面临清算的话,会对于整个境外,对于国内的房地产市场一个信心的重大危机的一个里程碑。因为它是有比较标志性的一个这样的效果。要是碧桂园的情况解决不了的话,肯定会对整个市场来说是非常负面的影响,会差不多是对冲了北京最近的这些救市的措施,因为市场会觉得整个救市措施没有能够根本解决问题。”

大陆媒体报导说,依据清盘条例,如果碧桂园最终因呈请而清盘,在没有获得高等法院认可令的情况下,碧桂园在起始日期或之后作出的任何股份转让将属无效。

碧桂园公告则称,将在法院打官司反对清盘,但也会积极与债权人保持沟通,尽快提出重整方案,确保正常交屋与还款。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从另外一个方面讲,碧桂园从2022年,中共不是开始救助房地产市场了吗?当时它没有爆发债务危机。中国几大银行给它提供了几千亿的银行授信,表面上碧桂园比较风光,但是实际上中共所有的这些政策都没有落地,因此没有获得实际的贷款。所以从这一点上来看的话,对中共这些救市的措施,国内外都是没有抱着大的信心和期望。”

碧桂园说,这项清盘官司不会对该公司的海外债务重组计划造成实质影响。但同样深陷债务危机的恒大集团,在无法重组数十亿美元债务的情况下,也在今年1月底被香港法院下令清盘,现在正面临着复杂的重组过程。

这似曾相识的情景,令人外界担忧碧桂园恐将步上恒大被裁定清算的后尘。

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恒大破产清算之前,也有一年多的实际上是债务重组的谈判,债权人一直在跟他们想办法,希望能够重组债务,然后推迟清算的命运,但是最后实际上是谈判破裂,或者是达不成协议。那现在碧桂园作为恒大之后,又一个中国的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之一,也面临进入破产清算,说明整个中国房地产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了,越演越烈了。”

目前香港高等法院尚未颁布清算令,但已将呈请的首次聆讯日期定为5月17日,预计于公开审讯前先听取各方意见,之后再决定这家房地产巨头的命运。

受此消息冲击,当天碧桂园股价重挫超过11%。

谢田:“我不认为中共实际上是在真正要救房地产,其实是恒大的话,中共显然没有出手相助,因为我们知道这些房地产企业后面都有中共权贵的背景。很多都是白手套,习近平不想救恒大,我认为是因为恒大,徐家印,江派,曾庆红他们之间的关系,他不想救他的政治对手的表面公司。”

在中国楼市急剧下滑之际,碧桂园正在竭力避免破产,过去几个月,该公司一直在抛售资产股票,筹集资金偿还巨额债务。

黄大卫(DAVY J.Wong):“所以未来房地产市场要复苏的话还是要从根本上去解决,首先要减低房地产市场的税赋;第二方面来说,能够提高整个房地产市场,中低收入家庭的补助还有社会福利。要解决不了经济问题还有社会问题的话,要拯救房地产市场的话会困难重重。”

截至2023年6月底,碧桂园的负债总额为1.36兆元人民币,接近其1.43兆元人民币的总资产。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