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收入暴跌 32家欧媒集体起诉谷歌 索赔21亿欧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9日讯】周三(2月28日),由32家欧洲媒体机构组成的团体对谷歌提起诉讼,要求这家搜索巨头赔偿21亿欧元(约22.8亿美元),因谷歌的反竞争广告技术,让他们收入损失惨重。

诉讼欧洲律师事务所Geradin Partners和总部位于阿姆斯特丹的商业律师事务所Stek向阿姆斯特丹地方法院提起,该法院是“欧洲反垄断损害索赔的主要司法管辖区”。

该案件涉及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捷克共和国、丹麦、芬兰、匈牙利、卢森堡、荷兰、挪威、波兰、西班牙和瑞典的媒体

这起诉讼正值社交媒体上新闻发布的优先级下降、新闻网站的在线流量下降、广告预算转移及媒体裁员等多问题爆发之际。最近,曾经繁荣的媒体爆发裁员潮,Vice Media减少了数百个工作岗位,Engadget也进行了裁员。

包括Axel Springer和Schibsted在内的媒体公司称,由于谷歌(Google)的“反竞争力”策略,媒体的竞争力下降。他们认为,如果谷歌没有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他们的在线广告收入将会更高,花费的广告技术服务费将会更低。

Geradin Partners律师事务所的创始合伙人达米安·杰拉丁(Damien Geradin)表示:“我们已经花了足够的时间来探究谷歌在广告技术领域的错误行为,现在所有人都可以看到这一点。” 杰拉丁强调,现在是谷歌对其侵权行为负责并赔偿受害者的时候了。

新诉讼是在欧洲对谷歌广告行为持续担忧之后提出的。2021年,法国竞争管理机构CNIL发现,谷歌滥用其在广告技术领域的主导地位,偏爱自己的广告服务,并损害竞争对手的服务。谷歌因此被罚2.2亿欧元。

随后,欧盟委员会去年发出警告,致信谷歌暗示其做法压制竞争,违反了欧盟的反垄断规则。

“我们初步担心的是,谷歌可能利用其市场地位来支持自己的中介服务,这不仅可能损害谷歌的竞争对手,而且损害媒体的广告收益,同时还会增加广告商的成本”,欧盟委员会执行副总裁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如果得到证实,根据我们的竞争规则,谷歌的做法将是非法的。”

与此同时,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于2022年5月对Google发起广告技术反垄断调查,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

在美国,以德克萨斯州为首的各州总检察长也在调查类似的问题,司法部于去年1月对谷歌发起了民事诉讼。这两起案件也在进行中。

Stek合伙人Jan Bart van de Hel表示:“许多媒体因Google的不当行为而蒙受损失。”

“采取行动非常重要,不仅要确保媒体的损失得到充分赔偿,还要确保防止未来谷歌的反竞争行为。我们很高兴有超过30家大型媒体公司决定采取行动。其他人也应该这样做。”他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