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收入暴跌 32家歐媒集體起訴谷歌 索賠21億歐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9日訊】週三(2月28日),由32家歐洲媒體機構組成的團體對谷歌提起訴訟,要求這家搜索巨頭賠償21億歐元(約22.8億美元),因谷歌的反競爭廣告技術,讓他們收入損失慘重。

訴訟歐洲律師事務所Geradin Partners和總部位於阿姆斯特丹的商業律師事務所Stek向阿姆斯特丹地方法院提起,該法院是「歐洲反壟斷損害索賠的主要司法管轄區」。

該案件涉及奧地利、比利時、保加利亞、捷克共和國、丹麥、芬蘭、匈牙利、盧森堡、荷蘭、挪威、波蘭、西班牙和瑞典的媒體

這起訴訟正值社交媒體上新聞發布的優先級下降、新聞網站的在線流量下降、廣告預算轉移及媒體裁員等多問題爆發之際。最近,曾經繁榮的媒體爆發裁員潮,Vice Media減少了數百個工作崗位,Engadget也進行了裁員。

包括Axel Springer和Schibsted在內的媒體公司稱,由於谷歌(Google)的「反競爭力」策略,媒體的競爭力下降。他們認為,如果谷歌沒有濫用其市場主導地位,他們的在線廣告收入將會更高,花費的廣告技術服務費將會更低。

Geradin Partners律師事務所的創始合伙人達米安·傑拉丁(Damien Geradin)表示:「我們已經花了足夠的時間來探究谷歌在廣告技術領域的錯誤行為,現在所有人都可以看到這一點。」 傑拉丁強調,現在是谷歌對其侵權行為負責並賠償受害者的時候了。

新訴訟是在歐洲對谷歌廣告行為持續擔憂之後提出的。2021年,法國競爭管理機構CNIL發現,谷歌濫用其在廣告技術領域的主導地位,偏愛自己的廣告服務,並損害競爭對手的服務。谷歌因此被罰2.2億歐元。

隨後,歐盟委員會去年發出警告,致信谷歌暗示其做法壓制競爭,違反了歐盟的反壟斷規則。

「我們初步擔心的是,谷歌可能利用其市場地位來支持自己的中介服務,這不僅可能損害谷歌的競爭對手,而且損害媒體的廣告收益,同時還會增加廣告商的成本」,歐盟委員會執行副總裁瑪格麗特·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如果得到證實,根據我們的競爭規則,谷歌的做法將是非法的。」

與此同時,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於2022年5月對Google發起廣告技術反壟斷調查,目前調查仍在進行中。

在美國,以德克薩斯州為首的各州總檢察長也在調查類似的問題,司法部於去年1月對谷歌發起了民事訴訟。這兩起案件也在進行中。

Stek合伙人Jan Bart van de Hel表示:「許多媒體因Google的不當行為而蒙受損失。」

「採取行動非常重要,不僅要確保媒體的損失得到充分賠償,還要確保防止未來谷歌的反競爭行為。我們很高興有超過30家大型媒體公司決定採取行動。其他人也應該這樣做。」他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