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俄提供保护 摩尔多瓦分离区或爆新热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9日讯】摩尔多瓦亲俄分离主义人士控制的聂斯特河沿岸(Transnistria)地区,今天(2月28日)向俄罗斯提出“保护”的请求,让外界忧心这个地区恐成为俄乌战争的新热点。

综合法新社和路透社报导,聂斯特河沿岸地形狭长,东侧与乌克兰接壤,自苏联解体以来便由亲俄势力实际掌控,并在俄国支持下30多年来一直与摩尔多瓦当局维持分治局面。

聂斯特河沿岸地区主要说俄语,当地1992年爆发过一场短暂的战争,战后有约千余人的俄国驻军留守至今。

当地今天召开一场罕见的特别代表大会,议员于会中通过决议,向俄罗斯国会上下两院提出请求,“吁请采取外交措施,在摩尔多瓦日益升高的压力下保护聂斯特河地区”。

他们表示,摩尔多瓦政府针对聂斯特河沿岸发动“经济战争”,挡下关键进口物品己将当地变成一个“贫民窟”。

聂斯特河沿岸的外交政策首长伊格纳提夫(Vitaly Ignatiev)在会议中说,“本大会的决定,国际社会不能漠视”。

他稍后告诉俄国官方电视台说:“我们说的是请求外交支援。”

聂斯特河沿岸要求莫斯科当局协助的呼声,让各界不禁拿来与2022年2月俄乌战争前夕的事件发展相比较;当时,俄国撑腰的乌克兰东部分离主义人士以遭基辅政府部队猛轰为由,向俄方提出保护请求。

图为2023年10月16日,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马亚-桑杜出席在捷克共和国布拉格举行的主题为“为了民主的世界秩序”的第27届2000论坛会议。 (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目前人在阿尔巴尼亚准备参加东南欧国家峰会的摩尔多瓦总统桑杜(Maia Sandu)表示,摩尔多瓦致力以和平方式解决聂斯特河地区冲突。

她说:“政府今日的所作所为,在于以循序渐进、按部就班的方式整合国家经济。”

针对事件发展,美国表示“坚定支持”摩尔多瓦政府主权,并敦促双方一起解决共同关切。

乌克兰外交部则针对聂斯特河沿岸“任何破坏性的外部干涉”示警;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说,他已针对“俄国破坏该地区稳定的行为”,与摩尔多瓦总统桑杜在区域峰会上进行讨论。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