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刊文揭露 海外华人遭中共监控管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9日讯】英国《经济学人》近日揭露,自2012年以来,中共所定义的敏感、禁忌话题范围在海内外逐步扩大,海外华人受到中共的监控、管辖。

经济学人》26日刊登《旅居国外的中国人更像是住在中国》一文揭示,近年来中共的言论审查范围逐步扩大,其中对海外华人的长臂管辖愈加严重,表现为三种形式:对异见人士的直接恐吓、针对侨民的亲党宣传,以及迫使华人在讨论中国时进行自我审查。

时事评论员蓝述:“它(中共)以它手中能控制的海外华人社会为一个基本盘。它会对整个西方的自由世界进行分化和瓦解,也就是搞统战。”

2023年,人权组织“保护卫士”指出,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中共在53个国家设立了100多个海外警局。海外学者,尤其是那些研究中国的学者也受到波及,很多有异议的学者发现他们在中国的研究机会受到限制。甚至在校园中,自我审查已成常态。

由于海外华人有很大比例仍生活在中文环境中,中共在2009年拨款约70亿美元,扩大中共官媒的全球影响力。

美国国务院特使詹姆斯·鲁宾:“宣传存在于共产党的骨子里。”

时事评论员秦鹏:“随着全球反共大潮日益增长,大批大陆人润美、润日快速增加,中共也加强了这方面工作,包括在推特和YouTube等上派出一批新闻特务,攻击、抹黑反共的人士、法轮功以及台湾民主。”

中共一方面透过媒体积极宣传,期待海外人士为“党”喉舌,另一方面则极力利用海外华人,打压异议人士。

自由之家高级顾问Sarah Cook:“像中共政府这样的追捕和监视,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对海外华人、持不同政见者、活动人士、少数民族和宗教少数群体的成员进行人身攻击或绑架。事实上,自由之家的研究发现,中共是世界上进行最全面、最大规模的跨国镇压运动的政府。”

秦鹏:“具体来说,中共通过驻外使领馆联络当地华人代表,吸引一部分人为它站台,或成为帮凶,比如最近两年被美国政府抓捕的纽约长乐公会主席卢建旺、秘书长陈金平、洛杉矶天津商会负责人陈军及其保镳林峰等。”

分析认为,中共对海外的留学生和异议人士进行监控,不仅是对海外的华人进行长臂管辖,也体现了中共在全球进行扩张的野心。

秦鹏:“对各国政府来说,不仅要在经贸、高科技等领域打击中共,更要关注中共对海外渗透及海外镇压。对中共的各类特务,应该通过取消签证、遣返等方式予以反击。”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臣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