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刊文揭露 海外華人遭中共監控管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9日訊】英國《經濟學人》近日揭露,自2012年以來,中共所定義的敏感、禁忌話題範圍在海內外逐步擴大,海外華人受到中共的監控、管轄。

經濟學人》26日刊登《旅居國外的中國人更像是住在中國》一文揭示,近年來中共的言論審查範圍逐步擴大,其中對海外華人的長臂管轄愈加嚴重,表現為三種形式:對異見人士的直接恐嚇、針對僑民的親黨宣傳,以及迫使華人在討論中國時進行自我審查。

時事評論員藍述:「它(中共)以它手中能控制的海外華人社會為一個基本盤。它會對整個西方的自由世界進行分化和瓦解,也就是搞統戰。」

2023年,人權組織「保護衛士」指出,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中共在53個國家設立了100多個海外警局。海外學者,尤其是那些研究中國的學者也受到波及,很多有異議的學者發現他們在中國的研究機會受到限制。甚至在校園中,自我審查已成常態。

由於海外華人有很大比例仍生活在中文環境中,中共在2009年撥款約70億美元,擴大中共官媒的全球影響力。

美國國務院特使詹姆斯·魯賓:「宣傳存在於共產黨的骨子裡。」

時事評論員秦鵬:「隨著全球反共大潮日益增長,大批大陸人潤美、潤日快速增加,中共也加強了這方面工作,包括在推特和YouTube等上派出一批新聞特務,攻擊、抹黑反共的人士、法輪功以及台灣民主。」

中共一方面透過媒體積極宣傳,期待海外人士為「黨」喉舌,另一方面則極力利用海外華人,打壓異議人士。

自由之家高級顧問Sarah Cook:「像中共政府這樣的追捕和監視,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對海外華人、持不同政見者、活動人士、少數民族和宗教少數群體的成員進行人身攻擊或綁架。事實上,自由之家的研究發現,中共是世界上進行最全面、最大規模的跨國鎮壓運動的政府。」

秦鵬:「具體來說,中共通過駐外使領館聯絡當地華人代表,吸引一部分人為它站台,或成為幫凶,比如最近兩年被美國政府抓捕的紐約長樂公會主席盧建旺、祕書長陳金平、洛杉磯天津商會負責人陳軍及其保鑣林峰等。」

分析認為,中共對海外的留學生和異議人士進行監控,不僅是對海外的華人進行長臂管轄,也體現了中共在全球進行擴張的野心。

秦鵬:「對各國政府來說,不僅要在經貿、高科技等領域打擊中共,更要關注中共對海外滲透及海外鎮壓。對中共的各類特務,應該通過取消簽證、遣返等方式予以反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