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布局日、美、德 打造半导体“日不落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7日讯】台积电熊本一厂周六盛大开幕,有望今年底进入量产,进度大幅超前。随着台积电海外布局愈来愈广,日本将有二厂、三厂的建置计划,加上既有美国亚利桑那州建厂、与德国将兴建厂房,台积电有望建构晶圆代工领域的“日不落国”。

台积电熊本厂JASM周六盛大开幕,92岁的创办人张忠谋亲自前往,台积电熊本厂立下多项第一:不仅取得日企Sony入股,吸引全球最大汽车集团丰田以及子公司Denso投资,未来车用晶片订单可望优先委外给台积电,台积电破例成为首个直接与车厂合作的台湾晶圆厂。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 斋藤健(2024.2.24):“关于先进逻辑半导体维护计划,和JASM第二工厂10年的连续生产,经济产业省根据5G推进法,我们已宣布决定提供新的支援。”

日本政府将负担台积电40%成本,可见高度重视,日本经产省大臣斋藤健直言,如今正是全球各国砸钱补助半导体的“大竞争时代”!首相岸田文雄也表示,日本“现在被定位为台积电全球战略的重要立足点”。

“晶片战争”(Chip War)作者米勒(Chris Miller)分析,日本政府声量不大,但可能比美国和欧洲更支持台积电。台积电熊本厂投资,有助于巩固台湾与日本的政治关系。“对日本来说,也是出人意表的成功之举,日本正以巨额补贴,与美国、欧洲竞逐半导体企业。”

国发会主委 龚明鑫 (2024.2.24):“日本事实上在半导体的材料跟设备,都在全世界占有率非常高,所以说台积电透过这样的一个投资,有厂在这边努力,可以把它整个半导体的生态体系更巩固起来。所以这个也算是一个标竿,对台积电来讲的话,往后树立了标竿以后,其他的厂那可能挑战性也满高,要共同来努力或加强。”

熊本厂从原先规划五年时间,缩短到22个月就建厂上线,传出日本三厂的建置计划,其他包含在美国亚利桑那州以及德国都规划设立厂房,日本厂区成功示范,也可望加速美国、德国进度,形塑半导体晶圆代工领域的“日不落国”!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沈唯同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