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土》未获“龙标”参加国际电影节 遭中共封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5日讯】2月24日,有网友发现,王小帅导演的电影《沃土》在中国大陆被全面封杀,豆瓣词条被下架,相关报导和评论都被删除。上周,该电影在没有通过中共审查的情况下,参加第74届柏林电影节,受到广泛关注。

新唐人记者调查确认,大陆豆瓣网站上该电影的词条已经打不开。

(网路截图)

在大陆网站搜索《沃土》,仅看到搜索网页,打开相关评论和报导,网页显示无法打开或者404。如搜狐网站《王小帅的沃土冤吗?》,澎湃新闻的《首映即绝唱?<沃土>引发国际关注,但敢说就够吗》。

(网络截图)

之前,据美国知名媒体《综艺》(Variety)报导,《沃土》早于2022年10月就将样片提交审查,期间,王小帅也曾应审查机构要求,作出50多处的剪辑和删改,但经过15个月的不断沟通,仍未通过审查,整个项目陷于停滞。

《沃土》是在没有获批“龙标”的情况下参加今年的柏林国际电影节。

龙标”是中共国家电影局颁发的电影“公映许可证”,因绿底上有龙形标志而被称为“龙标”。

2月1日,今年柏林国际电影节公布官方片单,其中王小帅的《沃土》入围“新生代儿童单元”(Generation Kplus)。

据《综艺》报道,这不仅意味着,《沃土》可能永远无法以正规渠道在中国大陆上映,更意味着,王小帅会遭到严厉的惩罚,最严重的后果是他再也无法以导演的身份在国内拍摄电影。

报导说,中共有关部门已经联系王小帅,并要求他从电影节撤回,否则他和他的公司将面临严重后果。

在接受《综艺》采访时,王小帅表示,他本人和制片公司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但他很高兴该片入选柏林电影节,因为“这是我想拍的电影,关于中国,关于我们的生活,关于中国的历史和现实”。

王小帅还说:“审查制度带来的长期压抑让人很难敞开心扉自由创作。当我有一个故事要讲时,我必须首先考虑审查制度,这扼杀了我自己的创造力和表达能力。”

《沃土》改编自李师江的短篇小说《爷爷的鬼把戏》,影片以一位十几岁少年为主角,描述了2009年中国西北部一个贫困村庄中的一个家庭。当他们的邻居慢慢迁往城市时,少年的父母在贫瘠的土地上挖掘,试图寻找家族留下来的财宝。通过与祖父的鬼魂交流,影片揭露了上世纪50年代中共推行的土改、大跃进等荒诞政策,以及三年饥荒的悲惨历史。

该片由王小帅的冬春影业与荷兰Lemming Film联合出品。

王小帅是中国独立电影导演,曾获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被归入中国第六代电影导演。作品以文艺片为主,大多数作品未能在中国大陆公映 。

2019年2月,王小帅执导的《地久天长》,主角咏梅和王景春一起拿下了柏林影后、影帝的桂冠,《沃土》被认为是王小帅继《地久天长》之后的“家园三部曲”的第二部。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